省地方志办公室、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赴镇安县高峰镇营胜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作者:中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时间:2020年05月22日


  2020年5月20日至5月21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潘毅及有关人员赴镇安县高峰镇营胜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5月20日21时,调研组一行与镇安县政府、县委办、政府办、县扶贫开发局、县地方志办公室负责同志进行座谈。 

  省地方志办公室驻村联户帮扶工作队队长鲁文汇报了工作队驻村后的工作进展情况。

  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介绍了省志办近期脱贫攻坚工作。一是着眼产业扶贫,积极推进五味子种植、烤烟种植、兰花养植项目。二是立足精准脱贫,多方强化就业扶贫,积极创建公益性岗位,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三是拓宽渠道,不断探索消费扶贫,想方设法把农特产品转化为商品,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四是立足扶智扶志,强基固本,积极宣讲政策,强化技能培训,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同时也指出了农特产品种植没有形成规模、企业带动没有形成特色、公益性岗位较少等问题。  

  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就下一阶段的工作着重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当做最大的政治任务完成好,当做省志办的一项重点工作完成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积极按照镇安县委、县政府及镇村中心工作安排,完成好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任务。三是把脱贫攻坚政策掌握好、领会好,把工作要求落实好。四是加强与各级各部门沟通协调,对省志办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宣传,让全社会了解地方志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五是积极推进营胜村村史馆建设,并进行推广,发挥地方志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独特优势。

  省扶贫开发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潘毅在讲话中指出,省志办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应给予充分肯定。一是高度重视,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二是措施有力,想方设法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扶智扶志。三是成效明显,在与县委县政府、镇村两级、帮扶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产业项目得到较大发展。四是群众满意,营胜村对省志办所做的大量工作是满意的,对工作队的表现是满意的,对工作成效是满意的。潘毅还就目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形势对镇安县脱贫攻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镇安县副县长朱雪彬以“三排查三清零”、烤烟、食用菌等产业发展为重点汇报了镇安县近期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对省志办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中所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实效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对省扶贫办的具体要求做出明确表态。

  5月21日,调研组与商洛市委常委、镇安县委书记李波就省志办驻村联户帮扶工作进行了交流。李波表示,下一步将在扶贫项目资金整合上对营胜村脱贫攻坚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在高峰镇营胜村,调研组先后查看了兰花养植、五味子种植、烤烟种植项目,听取了种植养植规模、土地流转及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

  在与镇村两级的座谈中,首先听取了镇党委、政府今年脱贫攻坚的工作重点和存在问题。武军指出一是面对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要坚定信心、形成合力。二是面对工作任务要突出重点,坚持目标导向,紧扣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三是结合贫困户实际,加强扶智扶志,采取方法,确保精神脱贫。四是精准施策,精准脱贫,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雷湛强调一是要举全办之力开展驻村联户帮扶工作,确保认识更高、思想更新、力度更大、措施更实、效果更好。二是要一如继往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上狠下功夫。三是要紧密围绕县委县政府、镇村两级安排部署开展工作,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和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潘毅指出一是村产业发展思路明晰,兰花、五味子、烤烟项目取得初步成效。二是驻村联户帮扶工作下了功夫,还要加强与各级各部门的沟通交流和工作宣传。三是要完善产业发展和脱贫人口的利益联结。四是做好探索,把群众的精气神调动起来。五是积极争取支持,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座谈会后,雷湛一行看望走访了包联包抓的贫困户刘由均、肖英亮,详细询问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具体困难,与其共同谋划脱贫策略。与刘由均、肖英亮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的党支部参加了走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