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赴全省多家出版社
座谈方志年鉴出版工作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出版发行处 时间:2020年07月14日


  近日,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为督促全省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走访多家省内出版社调研工作,召开座谈会议,同出版单位面对面进行工作对接。

  2020年6月11日上午,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一行10人前往陕西人民出版社,了解方志年鉴出版情况,并与人民社联合召开陕西省志鉴出版工作座谈会议。

  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张世民、姜冯俊,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委员、陕西人民出版社总编辑宋亚萍(主持工作),出版社班子成员,以及省志办秘书处、省志处、市县志处、出版发行处、《陕西年鉴》编辑部负责人和出版社编校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刘景巍主持。

  会上,宋亚萍强调省志办和人民社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人民社作为陕西省出版方志年鉴的主要单位,必将全力配合省志办“两全”目标的顺利完成。

  雷湛肯定了人民社深厚的文化传统和优良的工作作风,并表示完全信任人民社能够做好此次二轮志书和综合年鉴的出版工作。他说面对当前修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且受疫情影响的状况,人民社决心为“两全”目标的最终实现提供强有力保障,充分展现了其老社、大社的气魄和实力,省志办非常愿意继续与人民社开展长期而深入的合作。

  随后,人民社方志年鉴项目部的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就方志年鉴出版的具体问题作了汇报,省志办领导也从项目投标、编校质量和工作流程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2020年7月3日下午,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在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同三秦出版社联合召开陕西省志鉴出版工作座谈会议。

  省地方志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炜,副总经理马毅,三秦出版社班子成员及编校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三秦出版社社长支旭仲主持。

  会上,张炜建议方志应该与地域文化相结合,与现实形势相结合。他提议将来双方继续合作编修一批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作品。

  武军通报了2020年地方志和年鉴的出版情况,希望严格控制志书年鉴质量,尽早完成“两全”目标,并就此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三秦出版社总编辑赵建黎介绍了全社基本情况并通报了目前在志鉴编辑出版工作中需要省志办配合,共同解决的一些问题。

  省志办李保国、张世民、姜冯俊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发言,与三秦社社长、总编、编校部门负责人围绕志鉴审校进行了研讨交流。

  支旭仲代表三秦社表态,在未来工作中一定会调动全社资源,全力配合省志办实现“两全”目标。

  最后,雷湛和马毅进行总结。雷湛指出:编修地方志要结合地域、文化、政治形势。为实现“两全”目标,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一是科学规划倒排工期;二是三方合作及时解决问题;三是建立微信工作群,做到“人对人,点到点,问题对问题”;四是省志办要进一步加强督办相关工作。

  马毅感谢省志办对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以及三秦出版社的支持。并要求三秦社在未来工作中,一定要服务大局,担起出版人职责,严把审校、设计、印装等环节,力保出版进度和图书质量。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还相继与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西安地图出版社等出版单位进行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