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办公室 省荣复军人第二医院
赴镇安县高峰镇营胜村开展健康扶贫活动

作者:中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时间:2020年07月30日


  2020年7月28日,省地方志办公室与省荣复军人第二医院共同在镇安县高峰镇营胜村开展健康扶贫活动。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省荣复军人第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晓民,党委成员、副院长、主任医师陈经余,镇安县副县长魏博及镇、村领导干部参加了活动。

健康扶贫活动仪式

  在活动仪式上武军、周晓民讲话,雷湛、魏博分别代表省地方志办公室和镇安县委县政府向省荣复军人第二医院赠送锦旗。

赠送锦旗

  今年5月,省地方志办公室领导在实地调研村集体产业和走访慰问贫困户过程中,发现全村有7名精神类和2名智障类疾病患者后,雷湛同志积极联系协调省荣复军人第二医院。院党委高度重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方案,成立专门医疗队。党委书记、院长周晓民任队长,党委成员、副院长、主任医师陈经余任副队长,队员有精神类、智障类医疗专家和资深医护人员。医疗队赴村时携带新型B超、心电图、血糖血压检测等设备仪器以及大量精神类、心脑血管、慢性病药品及常用药品。

  入村后,医疗队为精神类、智障类患者及五保户、贫困村民、退役军人等共计80余人进行了疾病诊治和身体检查,赠送了所需药品,同时建立医疗档案,在诊治过程中对患者家属、监护人进行了日常照顾、应急处理和饮食用药等方面的辅导培训。

雷湛在听取结对帮扶贫困户患者的病情和治疗方案

  健康扶贫活动受到群众的高度赞誉,营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琦表示,医疗队来村送医赠药和辅导培训,解决了村上多年来存在的有病不看、有病不会看、看病路途远的老大难问题。

  在入村工作期间,雷湛、武军入户看望慰问了贫困户,实地查看烤烟生长情况和省地方志办公室补助资金、建成投用的烤烟炉设施设备,并与烤烟产业带头人一起将烟叶扎捆上架、点火烘烤。

烟叶扎捆上架

  烤烟上架了,贫困户笑了。送别医疗队的人群中有人流下了感激的泪水。驻村联户帮扶工作有苦有泪、有喜有乐,但绝不会落一户、落一人。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全体干部职工有信心有决心,全力以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