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在职党员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教育培训班成功举办

作者:中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9月9日—11日,中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委员会在廉政教育基地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教育培训班。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作开班动员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吴玉莲,二级巡视员姜冯俊,全办在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雷湛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去年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全办党员干部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和《决定》要求的自觉性坚定性。

  雷湛强调,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厚支撑,地方志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其功能优势,弘扬方志文化,贯彻落实好全会要求。要为党立言,旗帜鲜明讲政治;要以文化人,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方面下功夫。要强化资政,以“中国之志”资治“中国之治”。

  雷湛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理解专题培训的重大意义;要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培训纪律;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确保专题培训取得实效。

  培训期间,全体党员集体参观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陕西省首批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渭华起义纪念馆,向渭华起义烈士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熏陶;面对鲜红党旗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牢记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培训邀请了中共陕西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侯建会教授作专题授课,侯教授从“全会”的基本情况、《决定》的思路框架、《决定》的重要问题三个方面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实质、深刻内涵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培训还邀请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荣军讲师团邢步宗、郭玉林作报告。两位战斗英雄从自身经历讲起,用朴实的语言为我们分享了饱受艰辛的成长故事、惊险激烈的战斗故事、身残志坚的创业故事。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国军人的铮铮铁骨,穿上军装他们是勇往直前、奋勇杀敌的战斗英雄,脱下军装他们是不甘屈服、顽强奋斗的建设者,他们的感人事迹让大家深受启发和鼓舞,大家表示会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实现中国梦积极贡献自身力量。

  全体党员还参观了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院史馆,前往烈士陵园瞻仰了革命英烈,学习2019年“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张顺京同志先进事迹,并举行了赠书仪式。省地方志办公室编纂出版的地情丛书《古今故事话陕西》,其《红色血脉》篇中收录了《烈士陵园的守护人张顺京》的故事,书中详细讲述了张顺京同志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受伤致残,后在陕西省荣誉军人康复医院康复疗养期间自愿前往华山烈士陵园义务守墓38年的主要事迹。张顺京同志辛勤劳作,把一片荒凉的烈士墓地管护成风景如画、干净整洁的陵园,让长眠地下的烈士英灵得到慰藉,让红色基因得以延续和传承。他的这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感人事迹深深地打动了大家,让同志们真正体会到什么是坚守与执着!

  培训期间,各支部围绕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四个查一查”以及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等工作进行深入自查,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强化整治效果。

  此次专题教育培训,让全办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把握,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了思想基础。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提高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全力攻坚“两全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我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