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村史馆工作培训会在西安市长安区召开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省志处 时间:2021年06月02日


  5月27-28日,省村史馆工作培训会在西安市长安召开。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省委文明办副主任王战军、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张旭峰、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张世民,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姚敏杰、副主任张帜,长安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程锐副区长崔建明以及地方志办公室负责人部分县区地方志机构负责同志,省地方志办公室、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会议由武军主持。

  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致辞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张帜长安区档案馆馆长马耀东就推进村史馆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雷湛就全省村史馆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并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村史馆工作的重大意义。村史馆要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振兴的主题主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继脱贫攻坚之后的“国之大者”,是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的重要途径,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二要突出地方特色,因地制宜开展村史馆工作。首先要准确定位村史馆是留住乡愁、传承文化涵育民风、凝聚精神的重要载体;其次村史馆的建设要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引领;再次发挥好村史馆功能和作用,增强村民认同感幸福感,使村史馆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新平台。三要加强统筹协调,稳妥推进村史馆工作落实。一是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坚持科学谋划;二是根据自身历史、生态、文化、产业等情况来坚持分类指导;三是要在发挥村“两委”作用的基础上,积极调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抓好示范带动,坚持量力而行。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杜曲街道寺坡村村史馆、太乙宫街道东升村和四皓村村史馆、子午街道杜角镇村村史馆、郭杜街道香积寺村村史馆,听取了各村史馆建设情况介绍,了解了村史馆场馆选择和运营管理,特别就布展内容来源、板块设置、布展形式以及村史馆如何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

培训交流现场

四皓村村史馆

杜角镇村村史馆

香积寺村村史馆

寺坡村村史馆,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制作技艺传承人田懿吹奏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