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作者:中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时间:2021年06月08日

  62日—4日,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2日上午,专题培训举行开班仪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作开班动员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吴玉莲,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张世民,全办在职党员干部参加。吴玉莲主持开班式。

  雷湛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雷湛强调,地方志工作要主动适应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文化事业提出的新要求,紧紧抓住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机遇,在努力构建地方志发展新格局上下功夫。一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主动作为,找准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与地方志事业的结合点,推动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地方志系统的落地落实。二要紧贴中心,全力助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力谋篇布局全省地方志事业“十四五”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项要求”、“五个扎实”为落脚点,发挥地方志优势,盘活方志资源,围绕文化强省目标,在兴陕理政为民建设方面多做探索,体现方志人的担当作为。三要树立开放的理念,适应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提出的新要求,转变观念、更新知识,打破闭门修志的思维定势,用开放的思维和胸襟谋划工作,不断学习,敢于创新,在坚定文化自信中贡献方志智慧。

  雷湛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专题培训的重大意义;突出重点,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的精髓和要义;学以致用,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确保专题培训取得实效。

  开班式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胜教授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从《建议》的起草情况、《建议》的新提法、一个指导思想和五个重要原则、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重大意义等四个方面为全体党员干部做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授课。

  此次专题培训为期3天,安排2次集中学习辅导,进行2次支部分组学习研讨,开展旬邑马栏革命旧址实地教学和“讲好党史故事  助力追赶超越”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