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积极开展志书年鉴进企业、进军营赠书活动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出版发行处 时间:2021年06月15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省地方志办公室结合业务工作特点,积极发挥资源优势,突出志书、年鉴及地情丛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史料作用,开展了志书、年鉴“六进”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

  6月8日,省地方志办公室与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志书、年鉴进企业活动。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市县志处、出版发行处、《陕西年鉴》编辑部相关人员,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陕西尧柏助学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姚延平及相关人员参加活动。赠送志书、年鉴、地情丛书共计25种、115本,内容涉及自然、经济、工业、文化等多个领域

  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赠书仪式

  姚延平对这次志书、年鉴进企业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对省地方志办公室关心支持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强调,省地方志办公室赠送的《陕西省志·工业和信息化志》记了尧柏集团四十年的成长史和企业发展的辉煌成就,收录了2007年成立的安康尧柏水泥有限公司位于旬阳县的运送矿料皮带长廊照片这些方志成果对促进尧柏集团培育企业文化、增强企业竞争力、推进企业发展必将起到积极作用。尧柏集团要深入开展读志用志活动,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以多种形式推进非公党建活动,始终践行自强自立、励精图治的企业精神,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座谈

  武军指出,省地方志办公室尧柏特种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志书、年鉴“六进”赠书活动是双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历史经验与现实创造的一次交流融合,是社会化读志用志活动的一次探索。要强化志书、年鉴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军营活动,进一步提高地方志的社会影响力,为学习党史提供教育资源。要全身心投入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6月9日,省地方志办公室与武警陕西省总队执勤支队某部共同开展志书、年鉴进军营活动。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武军,省志处、市县志处、出版发行处、《陕西年鉴》编辑部相关人员及武警官兵参加活动。赠送志书、年鉴、地情丛书共计32部,内容涉及政治、军事、法治、文化、生态文明等多个方面。

  在赠书仪式上,武军指出,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历史悠久、连绵不绝,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智慧,具有“存史、资政、育人”三大功能,铸成了我国独有的珍贵而巨大的资料信息宝库。希望广大官兵通过阅读志书,了解第二故乡的历史,了解部队驻地的民俗民风,了解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进一步激发官兵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高度责任感,切实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随时为党和人民奉献一切。

  官兵们纷纷表示,地方志书和年鉴是他们了解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窗口、融入驻地建设的桥梁。通过阅读志书、年鉴,增强了献身使命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对培育警营文化、陶冶官兵情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起着巨大的推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