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党旗在乡村振兴帮扶一线飘扬
——驻村工作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驻村工作队 时间:2021年08月27日

 

  八月中旬以来,镇安县高峰镇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频繁发生,省地方志办公室驻营胜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以全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重中之重,坚决贯彻省、市、县关于防汛部署,积极落实“人盯人”防强撤网格化管理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力“围绕服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服务”目标,时刻把为民办实事装在心里、刻在心上。应对8月21日晚至22日白天强降雨,工作队主动扛起责任,不等不靠,不退不避,通宵达旦,全力协助村“两委”分批撤离重点风险部位村民59户127人,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用心做好集中安置点106名群众的生活服务工作,协助村“两委”维护好现场秩序。

图1.群众撤离集中安置点

图2.撤离病重老人

图3.分散安置重点部位村民

  灾后,工作队第一时间深入村各组摸排研判风险,着力解决严重影响群众日常出行,消除滑坡对房屋安全威胁等问题,组织村干部全力参与,引导帮助村民开展抢修损毁道路、疏通堵塞管涵、清理滑坡土石等灾后自救工作,经过几天的努力,进一步改善了全村群众道路通行环境,进一步深化了村组干部服务群众意识,提升了党员干部为民解忧能力,提高了群众对“两委”工作的满意度。

图4.查看道路塌方情况

图5.疏通管涵

图6.村民抢修道路

图7.清理塌方土石

  我办驻村工作队紧扣职责任务,发挥支持和帮助作用,推动营胜村现有产业稳定发展,深入烤烟、五味子、兰花等基地询问今年的种植规模、市场需求及产值效益等情况,特别是详细了解作为兰花产业补充配套,兰花种植肥料生产加工厂的筹建工作目前存在困难,我办长期的产业帮扶得到了兰花产业带头人王晓玉的好评,并赠送了锦旗以表示感谢。

图8.调研营胜村兰花产业基地

图9.兰花产业带头人赠送锦旗

  我办工作队认真落实“关心关爱正常离任村干部”活动,第一书记上门走访村一组、三组、四组、六组程礼海等10位离任村干部,详细了解关心思想生活状况,核实离任政策待遇落实情况,邀请其为全村发展振兴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听取对驻村工作队的意见建议,受到了离任村干部的广泛好评。

图10.慰问离任村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