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志办开展宝鸡中医药历史文化调研活动

作者:宝鸡市地方志办公室 李宏波 时间:2021年09月22日


  9月7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传承宝鸡中医药历史文化,弘扬“秦医”“秦药”传统,宝鸡市志办、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市电视台一行5人,赴眉县常兴镇车圈村村史馆、唐代医药文献大师王焘故里碑林、眉县中医院、太白山中草药种植基地,开展探访调研活动,深入挖掘宝鸡中医药文化资源,为启动宝鸡中医药历史文化系列视频节目摄制提供丰富素材,助力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瑰宝之一。宝鸡是中医药的摇篮,中药材资源丰富,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其品种多,功效独特,历来为中医药界所推崇,太白山中草药体系自古享有“南川(四川)北太(太白山)”的美誉,有“秦岭药谷”、动植物“基因库”之称。古有神农炎帝为民疗疾尝百草、发明医药的历史创举,也有秦国大医医缓、医和为晋侯把脉治病的传奇故事,更有唐代眉人王焘历经数十年之功,完成影响千古传世之作《外台秘要方》,是中华文化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