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开展新发展理念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中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时间:2021年10月27日

  10月27日上午,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议,围绕新发展理念开展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新征程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21》之“为什么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等内容,与会同志代表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交流发言。办党组书记、主任雷湛主持会议,处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等重大论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的具体实际、面向新征程,创造性提出的一整套重大战略部署。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会议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勇于改革创新,在实际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地方志文化优势,积极作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讲好黄河故事。

  会上,雷湛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进行了宣讲和解读,就进一步抓好贯彻新发展理念专题内容的学习,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去提出了具体要求。

  根据工作安排,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组部《关于领导干部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有关领导干部严格落实通知要求,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