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赴营胜村检查调研乡村振兴帮扶工作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驻村工作队 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1月18日,省纪委监委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峰一行2人赴省地方志办公室对口帮扶的镇安县高峰镇营胜村检查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省地方志办公室秘书处和机关纪委参加调研。

  王峰一行先后到驻村工作队负责包抓的重点监测户杨言武、刘由兵家中,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同时详细询问了他们的家庭收入、生产生活等基本情况,深入了解精准帮扶政策落实情况,叮嘱他们保重身体,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创造更美好的生活。在兰花种植基地,他们调研了兰花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植料厂筹备情况,并对产业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在营胜村村委会,王峰一行实地查看了驻村帮扶相关档案资料,深入了解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产业帮扶、教育帮扶等方面的情况,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走访工作队包抓的重点监测户杨言武家

走访工作队包抓的重点监测户刘由兵家

调研兰花产业发展相关情况

  随后进行的座谈会上,在听取了省地方志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和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意见建议后,王峰指出,省地方志办公室驻村帮扶时间不长,但是党组高度重视,选优配强驻村人员,举全单位力量帮扶,工作队工作作风扎实,以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克服工作和生活上各种困难,主动融入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镇党委、帮扶对象、群众的认可。王峰强调,为做好帮扶工作,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要做到: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站在践行初心使命、坚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帮扶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进一步保持工作定力。虽然开局良好,但不能懈怠松劲,全面落实“四个不摘”的政策要求,持之以恒落实衔接机制,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三是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的基础上,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合理安排产业布局规划,延长完善产业链。发挥致富产业带头人的作用,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四是进一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要不断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履职尽责,带动村“两委” 班子成员,带动村里全体党员,在产业发展、就业增收、乡村建设等方面凝聚思想共识,形成行动合力,为乡村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