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品读光影 感悟清风
——我的家风故事”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奖

作者:中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时间:2021年11月24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落实陕西省“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安排部署,省地方志办公室认真组织,积极开展“立家风、践家风、书家风、议家风、诵家风、扬家风”系列活动。

  今年8月,省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在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了“品读光影 感悟清风——我的家风故事”作品征集活动,省直机关共征集作品265个,评选出获奖作品50个,优秀组织奖10个。其中,省地方志办公室选送的“摄影+随笔”4个作品中有2个获奖,《陕西年鉴》编辑部党支部韩云鸽创作的《秦腔的滋养》获得二等奖,市县志处、《陕西地方志》编辑部联合党支部郭士钰创作的《父爱如山》获得三等奖,办机关纪委在本次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

  下一步,省地方志办公室将积极开展常态化家风建设活动,不断把家风建设活动引向深入,以好家风促进好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附:获奖作品及简介

  1.《秦腔的滋养》(二等奖)

  看到照片中那个精神矍铄的老人了吗?没错,他就是我的外公,一位部队退休的老教授,老党员同时还是一个秦腔爱好者。照片里的外公正在教我们唱秦腔。

  从小,外公就给我讲各种故事教我唱秦腔唱段,他说很多做人的道理就是他从小听太奶奶讲给他听的,现在他也要讲给我听。听外公讲《周仁回府》里周仁的重情重义,知恩图报的品质让我感动。《杨门女将》里杨家将的赤胆忠心,尽忠报国的壮举让我敬佩,这些故事教给了我做人的标准和原则。《三滴血》中官老爷的“尽信书不如无书”的滑稽荒诞又给了我学习的启示。从现代戏《血泪仇》中,我了解了在民族危亡、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压榨剥削的生存危机前,共产党的伟大壮举,让我更加珍惜今天这幸福美好的生活。

  从秦腔中汲取道德营养,是外公良好家风的组成部分,外公教我唱秦腔,我一定会把这良好的家风传承下来!

  作品简介:退休后的外公选择回农村(蓝田县华胥镇油坊街拾旗寨水家沟二组)养老,也想为乡村振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此照片拍摄于2021年8月3日晚,外公在农村的小院。照片中,外公正在教外孙秦腔演唱时的姿势和眼神。作品主要展现一个老党员的家国教育,红色教育。拍摄者为韩云鸽。

  2.《父爱如山》三等奖)

  女儿小的时候就跟他爸特别亲,还在襁褓里就喜欢循着爸爸的声音转动她那水灵灵的大眼睛。会走了,又爱给下班回来的爸爸开门、拿拖鞋,然后缠着爸爸举高高。最有趣儿的是,女儿两岁半的时候背了整本的三字经,每天都要给爸爸背一遍,然后等着爸爸给她鼓掌,不然就会不高兴……日子过得飞快,一眨眼,女儿已经上初中了,他爸也因为经常出任务,不能陪伴左右,但父女俩的感情并没有因为时空上的距离而减弱一丝一毫。女儿每每提及爸爸都是一脸的骄傲——父亲就是她的榜样。当我们娘俩坐在电视机前,看着爸爸和他的“战神”飞过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在蓝天白云之间向世界展示大国长剑的威武雄姿,女儿在我耳边轻轻地说:“妈,我爸真牛!”

  作品简介:人物照片拍摄于女儿小时候,地点是家里和出去游玩儿的地方,人物是女儿和他爸爸。奖章照片内的奖章均为他爸爸执行重大任务和安全完成规定的飞行时间后获得的。摄影作品主要反映父女两的深厚感情和父亲以身作则的榜样示范,给女儿带来的巨大的精神力量。拍摄者为郭士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