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修志结硕果,继往开来谱新篇
--咸阳市第二轮修志工作纪实

作者:咸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21年12月03日


  修志千古事,责任肩上扛。

  2006年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陕西省第二轮三级志书编纂规划》,咸阳市纳入国家和省级规划编修的第二轮地方志书14部,其中《咸阳市志》1部,市区县志13部。

  2007年1月,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第二轮地方志编纂工作会议,全面启动第二轮修志工作。2012年10月,《永寿县志(1990~2005)》出版,这是全市出版的首部第二轮县级志书。2019年5月,《咸阳市志(1991~2010)》通过省级终审,这是全省通过终审的第四部第二轮市级志书。2020年12月,全市全面完成了规划的14部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出版任务。2021年10月,随着《咸阳市民俗志》的出版,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实施的地方志书“一体两翼”工程圆满画上句号。至此,全市第二轮修志编纂出版《咸阳市志(1991~2010)》一套三册及《咸阳市民俗志》《咸阳市艺文志》,市区县志13部,市级部门专业志25部,《咸阳年鉴》14卷,地情资料丛书20余部,整理旧志30多部,总计5000余万字。

聚力集智书春秋

  盛世修志,代代相济,历久弥新。10余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二轮修志工作,先后召开全市性的会议4次,市委办、市政府办先后6次下发文件,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数次深入修志单位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了全市二轮修志工作顺利开展。各市区县党委、政府把第二轮修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督察通报制、资料报送制等制度,全力推进。市级各部门组织人员直接参加或间接参与了这项系统工程,不仅编纂完成了本部门承编的专业志,而且为市志提供了丰富翔实的资料。市地方志办公室从提高修志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入手,举办修志骨干培训4次、专题性培训18次、评审会培训15次,培养形成了一支业务较精、素质较强的修志队伍;制订出台了修志规范、编写细则等规章制度,严把志书质量评审验收最后关口,使追求质量成为修志人员的自觉行动。全市地方志工作者针对征集资料难这个重大而突出的问题,克服等靠思想,数年如一日,不畏其难,不厌其烦,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以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的执着精神“跑”出了资料;在征集到的堆积如山的原始资料中,他们披沙拣金,筛选资料,找准记述主题,多方求证,核实资料,确保存真求实,终用心血和汗水铸就沉甸甸的丰硕成果,圆满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续写了咸阳的历史,讴歌了伟大的时代。

秉笔直书著信史

  咸阳历史悠久、文蕴深厚、人杰地灵。市地方志办公室在第二轮修志中,立足咸阳大地发生的历史性巨变、积淀的厚重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人文魅力,组织实施了以《咸阳市志(1991~2010)》为主体,以《咸阳市艺文志》《咸阳市民俗志》为两翼的地方志书编纂工程。全体地方志工作者坚守为咸阳立传、为时代放歌的历史责任,不畏难、不懈怠,寒来暑往、青灯黄卷,精修细编、数易其稿,形成了600余万字的咸阳百科全书、珍贵信史,全方位、立体式地反映了咸阳丰厚的历史文化,辉煌的发展成就,延续了咸阳历史的长度,增加了全市文化的高度。其中,《咸阳市志(1991~2010)》是全市编纂出版的第二部市级综合志书,分为上中下三册,全面客观地记述了咸阳市1991~2010年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与现状,重点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市人民深入推进咸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再现了赳赳老秦人的风骨与精神,是一张张充满强烈时代气息和浓郁地域特色的咸阳名片;《咸阳市民俗志》是全市编纂出版的首部记录民俗文化发展变化的专题志书,也是省内出版的第一部民俗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客观真实地挖掘梳理了咸阳境内的民俗文化现象及发展变化情况,全景式地反映了咸阳市民俗文化的历史渊源与基本面貌,彰显了全市博大精深、绚丽多彩的民俗文化的传承特点、时代特点、地方特点;《咸阳市艺文志》是全市编纂出版的首部记录境内艺文创作概况的专题志书,再现了咸阳丰富厚重的历史积淀和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是一部咸阳文化演进的“族谱”,一册荡涤大秦后人心胸的“家书”。

推陈出新续文脉

  编史修志,传承文明,服务社会。10余年来,在繁重而艰辛的二轮修志过程中,市县两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全体地方志工作者把传承咸阳厚重历史文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作为不懈的追求和神圣的职责,着力挖掘咸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讲好咸阳故事,传递咸阳声音,先后编辑出版地情资料丛书20余部,整理旧志30多部,坚持每年编纂出版地方综合年鉴,形成二轮修志与年鉴编辑、旧志整理、地情资料书籍编纂齐头并进、共同繁荣的景象。市地方志办公室采取修志工作者和高校专家相结合的办法,集中整理校点13个市区县的15部旧志,出版了《咸阳经典旧志稽注》,使咸阳的旧志重放光彩,获得了新的生存空间和利用价值,为人们研究和了解咸阳的历史文化提供了珍贵史料;《咸阳大辞典》纵贯古今,横纳百科,集资料性、知识性、实用性于一体,是具有权威性的咸阳百科全书;《咸阳百年图志》是全市第一部用图文资料编纂而成的地方志书,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把咸阳百年历史定格于一个个精彩瞬间,形象直观地勾勒出咸阳经济社会发展的渐进轨迹,再现了咸阳人民百折不挠、创新进取的精神风貌。《咸阳年鉴》一年一卷,在全国性年鉴编纂出版质量评比中多次获得特等奖、一等奖,成为咸阳的城市名片和全国知名年鉴。《咸阳历史文化丛书》出版后,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作为介绍咸阳的礼品书籍,赠送给参加“百企进咸、投资兴业”“民企助咸、共创共赢”大会的客商。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凡是过往皆序章。多年来,咸阳市地方志工作者以“十年磨一剑”的专注,以“甘坐冷板凳”的执念,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取得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令人瞩目的文化成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市地方志工作者继续坚守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责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意志、文章不写半句空的决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扬帆再出发,奋进新征程,把咸阳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创造的辉煌历史、取得的伟大成就、形成的宝贵经验载入史册,传之后世,照亮未来,奋力谱写出新时代咸阳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专业志

县志

一体两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