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办公室深入商洛市镇安县
高峰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出版发行处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好防返贫动态监测和灾后重建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1年12月9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一行3人赴商洛市镇安县高峰镇渔坪村、营胜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及出版发行处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在渔坪村,调研组参观了村史馆,收听了群众自编自唱的曲艺作品《十谢共产党》,参观了村集体产业鳟鱼养殖基地。

参观渔坪村村史馆

  雷湛指出,渔坪村村史馆建设规模、空间布局、展陈物品已经达到了开馆条件,下一步要明确建馆的主题思想,突出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使参观者对渔坪村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认识形成鲜明对比,使群众真正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使地方志工作发挥教育引导作用,村史馆发挥宣传功能作用,切实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曲艺作品《十谢共产党》主题突出、语言精炼、通俗易懂,发挥了强大宣传作用,要进一步发挥好曲艺作品源于生活、贴近大众的作用,教育群众、鼓舞群众、发动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渔坪村紧盯市场,结合自然环境,发挥资源优势,立足鳟鱼规模化养殖,形成村集体产业,在高峰镇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要进一步强化产业带动,培训更多的群众掌握鳟鱼养殖技术,增加务工岗位,使群众不离乡不离土稳岗就业、稳定增收。

  在定点帮扶、驻村帮扶的营胜村,调研组对防返贫重点监测户进行了慰问,送去了党的温暖和省地方志办公室的关爱,对村民二组3.6公里通组道路硬化情况进行了调研。  在重点监测户姜启文家,雷湛语重心长地对他说,脱贫、增收、致富,勤劳是关键,个人是主体,要树立吃大苦、流大汗的思想意识,合理分配农忙、农闲时间,动员所有家庭成员,尽力务工,增加家庭收入,过上幸福生活。重点监测户张锋是省地方志办公室长期帮扶的家庭,脱贫攻坚以前因病因学致贫。2020年,雷湛专门邀请省荣复军人第二医院在营胜村联合开展了医疗扶贫活动,相关专家为张锋进行了诊治并制定了医疗方案,张锋现已外出务工。当张锋妻子告诉调研组她家大女儿已经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赴深圳任教后,雷湛风趣地说“你家的小棉袄开始起大作用了,好日子就要来了”,张锋一家幸福地笑了。在重点监测户宋福义家,雷湛与其拉起了家常,他说,今年镇安县的极端天气造成了很大的损失,要相信党、相信政府,你家的问题一定能解决好。你的孩子上过大学,现在又从部队刚刚退役,能文能武,在乡村振兴的历史洪流中一定能出彩出色,你家的生活会像家门口的对联那样“竹报平安全家福,花开富贵满堂春”。

慰问重点监测户姜启文

慰问重点监测户张锋 

慰问重点监测户宋福义

  在村民二组3.6公里通组道路硬化工地,调研组听取了镇村两级汇报。雷湛强调,要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干好修路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事。要强化质量意识,把紧工程质量关,干出一项让党委政府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放心工程。要强化效率意识,充分考虑天气因素带来的不良影响,科学施工,确保工程进度。要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对运输、施工等各个环节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确保人身安全。

调研村民二组3.6公里通组道路硬化情况

  在座谈中,调研组听取了镇安县副县长杨超刚、镇村两级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汇报。雷湛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定点帮扶和驻村帮扶工作的重要性,统筹推进、科学施策、多措并举,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依据《乡村振兴促进法》,积极推进营胜村全面振兴。二是紧扣重点工作。要从营胜村实际出发,始终把安全饮水当作头等大事紧抓不放,把道路硬化当作重点工作紧抓不放,把防返贫动态监测当作常态化任务紧抓不放。三是坚持补齐短板。要扩大产业发展规模,继续精准施策,促进烤烟、五味子、兰花、生猪养殖等产业基地提档升级,继续强化产业基地带动作用,使群众稳定增收,过上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