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地方史编修研讨培训班在线上召开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市县志处 时间:2021年12月20日

培训班主会场

  12月15-17日,全省地方史编修研讨培训班在线上召开。主会场设在省地方志办公室会议室,省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莲,二级巡视员李保国以及省志办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全省90多个市、县(区)200余人参加线上培训。吴玉莲主持会议并作开班动员讲话,雷湛作总结讲话。

  这次培训是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首次组织召开的线上培训,采用理论学习和经验交流、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中指办一级巡视员、研究员邱新立,西北大学贾志刚教授进行网络授课,他们从中国史志编修传统、地方志和地方史的区别,地方史的特点,地方史资料搜集,地方史编写应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地方史知识的系统讲解和培训;省志办介绍了全省地方史编修情况;西安市、宝鸡市、渭南市交流了地方史编修经验;铜川市、咸阳市、凤翔县等10个市、县(区)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认为:这次线上培训形式新颖,涉及县(区)广,参与人员多,课程安排设计合理,专家授课内容丰富,条例清晰,深入浅出,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实践的操作性;经验交流和研讨交流典型性、代表性强,对编修地方史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和借鉴价值。

雷湛作总结讲话

  雷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站位,进一步提升对地方史重要性的认识;编修地方史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度重视修史修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程的迫切需要,是地方志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的现实需要。二要示范引领,稳步推进地方史编修工作;要摸清家底,科学规划,建立地方史志人才库,要立足实际,宜通史则通史,宜简史则简史;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遴选一两个历史文化资源深厚、人才具备的市、县(区)先行先试,总结积累经验和培养发掘人才;要加强指导,合力助推,要加强对地方史的管理和指导,加强对地方史编修人员的培训;要整合各方面的编修力量,形成在地方志机构的主导和带领下,专家学者踊跃参与,社会各界积极配合,合力助推地方史编修的良好局面。三要注重质量,打造一批传世佳作;地方史著作要坚守政治质量,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和极端地方主义;要总结历史规律,注重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总结反映;用历史经验指导实践,为领导和决策机关提供规律经验和历史借鉴;要彰显地方特色,更好地真实、形象、生动展示区域的经济社会文化面貌;要兼顾学术性和可读性,在坚守学术性的同时,注重内容的趣味性和语言的优美性,通俗易懂,服务大众,服务社会。地方志机构要紧抓历史机遇,自觉承担起繁荣发展地方历史文化的职责,打造高质量的地方史成果,正确反映中华民族文明史、发展史,进一步增强陕西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等国家战略中贡献方志人的智慧和力量。

邱新立授课

贾志刚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