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
到渭南、韩城调研地方志工作

作者:渭南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22年07月02日


  6月27-28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莲一行到渭南调研地方志工作。熊晖一行先后到韩城市、渭南市、富平县与市、县主要领导及地方志办公室人员进行了座谈,查看志鉴资料,并到司马迁图书馆为韩城市方志馆进行揭牌。渭南市市长陈晓勇、常务副市长王心;中共韩城市委书记亢振峰,市委副书记石雨,常务副市长张景锋分别参加座谈。

  在调研中,熊晖对渭南、韩城地方志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渭南市作为全省地方志工作的排头兵,要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在三轮修志、地方史编修、村镇志编修等方面为全省探索经验,带好头。一要加强指导,积极推进志鉴工作向部门延伸,向基层拓展。引导、指导、规划好部门志、行业志及村镇志的编写及审查工作;要在试点村镇志编纂的基础上,启动实施村镇志工程,全面记述农村改革发展建设经验,充分展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讲好乡村文化故事,以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铸魂。二要勇于创新,积极探索第三轮修志、地方史编纂的新模式、新方法。要加强调研学习,积极探索,注重史志内容、形式和工作方式的创新,加快推动第三轮修志的试点工作;尽快启动通史的编纂工作,正确反映中华民族文明史,进一步巩固中华文明探源成果;积累经验,示范引领,带动全省的第三轮修志和地方史编修工作。三要搭建平台,注重人才的培养和锻炼。要极探索适合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人才政策和机制,要规划好人才的培养和培训,重视年轻人才的选拔、引进和任用,要充分利用目前的难得机遇,尽快培养出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人才队伍。四要以志资政,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要找准地方志服务地方发展的契合点,为领导决策提供历史智慧和历史依据;要创新方式,贴近生活,发挥地方志在引领风尚、教育群众、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等方面的作用。

调研组在韩城市调研

省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熊晖和韩城市委副书记石雨为韩城市方志馆揭牌。

调研组在富平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