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
到商洛调研地方志工作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市县志处 时间:2022年07月02日

  6月29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莲、潘斌一行到商洛市调研地方志工作。调研组先后到商州区、商洛市与市、区领导及地方志工作机构人员进行了座谈,现场查看志鉴资料,并到商洛市方志馆进行实地调研。商洛市副市长刘伟、商州区副区长蔡磊分别参加座谈。

  在调研中,熊晖对商洛市的地方志工作给予肯定,指出商洛市地方志工作在新领导的带领下,建立了方志馆和方志影像档案,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气象,新进展,并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增强地方志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编史修志是我国特有的历史文化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视修志修史工作。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意见》《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都对地方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修史修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新时代地方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地方志工作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二要聚焦主业,夯实基础,不断推进地方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要做好第二轮修志扫尾和第三轮修志的试点工作,确保《商洛市志》《商州区志》《镇安县志》尽快出版发行;要积极参与全省第三轮修志试点的申报,通过典型引领,推动商洛市的第三轮修志工作;要确保地方综合年鉴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发行;要加强村镇志、地方史编修工作的指导,记录好地方的发展历史,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支撑。三要修志为用,以史资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立足资政,着眼育人,创新方式,主动为领导决策服务,发挥好地方志智库的作用。四要加强领导,注重人才,为地方志事业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好“一纳入八到位”,为地方志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强化组织协调,坚持开门修志,专家修志,组织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地方志事业;要注重人才培养,为第三轮修志及地方志事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