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办公室赴商洛市镇安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出版发行处 时间:2022年07月05日


  为认真贯彻全省定点帮扶和驻村帮扶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精神,全面巩固拓展镇安县高峰镇营胜村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6月29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一行5人赴商洛市镇安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潘斌,市县志处、出版发行处相关人员,商洛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陈朝阳参加调研。

  6月30日,调研组与镇安县委书记冯朝勇就省地方志办公室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进行了交流。冯朝勇表示,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定点帮扶工作中工作扎实、成效明显、群众满意,下一步镇安县将在通组道路建设方面给予营胜村大力支持。之后,调研组与镇安县政府就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进行座谈。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德平,副县长杨超刚,县委组织部、县交通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在座谈会上,王德平汇报了镇安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整体情况,杨超刚汇报了省级帮扶单位工作开展情况。

在镇安县政府召开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

  潘斌从坚持帮助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协调社会资源捐赠助学、关心群众医疗卫生保障、落实消费帮扶要求、持续开展公益捐款、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等方面回顾了省地方志办公室近年来对营胜村定点帮扶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效,指出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表示,要坚决按照办党组对班子成员分管工作的要求,全面巩固帮扶工作成果,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落实落细定点帮扶工作,接续推进营胜村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高质量发展。

熊晖在座谈会上讲话

  熊晖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打牢夯实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思想基础。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高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思想认识,把投身乡村振兴作为地方志工作者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二是全面总结经验,压实工作责任,持续提升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要发挥头雁效应,加强工作领导,锚定帮扶目标,狠抓工作落实,选优派强队伍,锤炼工作作风,强化协调联系,用好社会资源,不断充盈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三是聚焦重点工作,围绕中心任务,以更高的标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和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持续发展特色产业,强化务工增收,深入开展党支部联建共促活动。同时,要发挥方志功能优势,在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上下功夫,努力推进镇、村志编纂,加强村史馆建设,提升文化振兴水平,使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高峰镇营胜村,调研组先后查看了烤烟、五味子、兰花种植产业基地,听取了产业带头人具体情况介绍。

调研指导烤烟种植 

调研指导五味子种植

调研指导兰花种植

  在与镇村两级的座谈中,调研组听取了营胜村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汇报和镇党委镇政府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情况汇报。

在村委会召开定点帮扶工作座谈会

  潘斌就接手分管乡村振兴定点帮扶工作进行简单表态,表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办党组的部署和要求,夯实工作责任,强化措施落实,同向而行、形成合力,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熊晖强调,一是要加强营胜村“两委”班子建设,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驻村工作队要坚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切实扛起乡村振兴政治责任。二是要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真正做到规划引领、定位精准、布局合理,依靠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产增收。三是要强化对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思想认识,提高组织化程度,从乡村治理基础工作抓起,强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营胜村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会上,熊晖还对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宣讲。

熊晖在座谈会上讲话 
  会后,调研组参观并指导营胜村村史馆建设。
参观村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