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第三轮修志试点
——《黄陵县志》篇目研讨会召开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市县志处 时间:2022年07月29日

  7月25-26日,陕西省第三轮修志试点——《黄陵县志》篇目研讨会在黄陵召开。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莲延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马润波;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陵县长李建雄副县长王梓媛;各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第三轮修志试点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业务骨干等近50人参加会议吴玉莲主持会议。

  会上,李建雄致辞;西安市志办市志处处长杨军亚、区县志处处长王耀珍,宝鸡市志办主任纪志远,咸阳市志办方志科副科长彭宜,铜川市印台区地方志研究室干部王雪艳、宜君县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陈斌涛,渭南市志办方志科科长李伟林、富平县志办主任赵向武,延安市安塞区志办副主任高勇杰,《榆林市志》执行主编王世录,汉中市志办主任马世明,《紫阳县志》(1986-2010)主编陈平军、《石泉县志》(1990-2010)主编柯昌平、镇坪县志办副主任覃大鹏商洛市志办方志科科长李勇等15作大会交流发言全体人员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结合各自修志实践和《黄陵县志》篇目,对第三轮修志组织管理、运作模式、编修方式、篇目框架等进行广泛而深入的研讨交流。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主任、黄陵县委书记刘矿平与省市地方志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省志办主任熊晖在讲话中指出,陕西省第三轮修志试点——《黄陵县志》篇目研讨会,是全省第三轮修志工作召开的首次会议,标志着全省第三轮修志工作拉开序幕。他要求全省各级地方志机构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进一步提高对第三轮修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总结经验,锻炼队伍,扎实做好第三轮修志的准备工作,系统开展第二轮修志工作经验和理论总结,科学评估二轮修志成果,做好行业志、乡镇村志等志鉴的编修工作,建设好地情专家库,为第三轮修志锻炼队伍,储备人才;要试点先行,引领带动,稳步推进第三轮修志工作,要守正创新,科学规划,提倡和鼓励“1+N”(一部三轮志书,若干部门志、行业志、乡镇村志、地情书籍)编修模式,试点先行,引领带动,合力助推第三轮修志工作;要注重质量,修志为用,编纂特色鲜明的第三轮志书,牢固树立质量第一、修志为用的原则,坚守政治质量,突出人民立场,彰显时代与地域特色,注重资料性和实用性,编纂一批特色鲜明的第三轮志书。

  吴玉莲在总结会议时强调,各市要传达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熊晖主任工作要求,以第三轮修志试点为契机,积极主动,提早谋划,有所安排,抓好队伍建设,在工作创新上谋新招谋实招,推动全省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