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办公室举办处以上干部学习贯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弘扬延安精神
专题培训班

作者:中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委员会 时间:2022年08月02日

  7月26日至29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在延安举办处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弘扬延安精神专题培训班,办党组书记、主任熊晖,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莲,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处以上干部参加专题培训。培训班紧密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砥砺品格,用党的政治建设历史经验启迪智慧、凝聚力量。本次专题培训按照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关于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把创建模范机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对地方志机构创建模范机关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在开班仪式上,陕西省当代红色文化培训教育中心副主任赵秉峰致辞,吴玉莲作动员讲话。吴玉莲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意义;突出重点内容,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核心要义;坚持深学细研,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向深入的要求。并对全体参训人员提出学习要求和纪律要求。

  27日,熊晖以《修志为用增“三力” 将方志部门建设成模范机关》为题为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专题授课。他从政治能力是方志人加强自身建设、担当修志问道职责使命的关键能力;坚持问道与为用相结合,为提升方志人政治“三力”(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贡献智慧;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杠杆,增强政治“三力”,提高方志工作质量水平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生动而精彩的授课,从历史的维度、政治学的角度阐明了修志与为用的辩证关系,用“九个抓”(抓理论武装、抓对表对标、抓明理辨析、抓知识拓展、抓转型利用、抓规范标准、抓管理改革、抓功能提升、抓作风形象)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让大家深切感悟到模范机关创建的重要意义和新时代方志人肩负的职责、使命。

  培训期间,大家通过观看大型红色历史实景教育课《延安 延安》、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六届六中全会会址、聆听安振华教授《十九届六中全会专题辅导讲座》和王涛教授《延安时期我党政治建设历史经验和当代启示》的专题辅导,更加坚定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根据培训安排,省地方志办公室机关各支部围绕本次专题培训内容,开展了学习研讨和大会交流发言。

  结业式上,吴玉莲对本次专题培训进行总结,指出这次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研讨深入、学风端正,大家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工作本领,提升了知行合一的能力。强调下一步要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各项工作,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持续用力,在扎实开展模范机关创建上持续用力,在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