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首家方志驿站 白水县方志驿站揭牌

作者:白水县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22年08月03日

  2022年7月28日上午,白水县方志驿站揭牌仪式在西固镇西固文史馆举行。白水县常务副县长陈维军、县委宣传部部长胡小英为白水方志驿站揭牌,西固镇党委书记杜晓健致辞,政府办副主任、县志办主任胡鹏伟主持,县委办、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组织部、宣传部、文旅局、党史办等相关单位参加活动。

  白水县方志驿站,集省市县志鉴、镇村史志、地情丛书等文献收藏、方志宣传、方志交流等功能于一体,设立标识牌,设置各级各类书籍专柜5个,首批入站书籍300余册,征集方志驿站志愿者5名。作为全省首家建成投用的方志驿站,既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就能全方位了解白水历史、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窗口,又为广大文史爱好者提供了读志、用志的交流阵地,对于白水县进一步讲好乡村文化故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陈维军对白水县方志驿站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要求一要深化认识,加强建设。县志办要按照“立足本土、充实内容、打造特色”的要求,充分发挥方志综合性服务平台地情展示、服务大众的功能,助力白水方志文化、地情文化和乡村文化的传播。二要创新方式,以史资政。要聚焦“打造白水品牌,建设人文白水”工作要求,从丰富的地方志资源中挖掘出大量素材和历史记录,找准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点,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历史智慧和历史依据。三要规范管理,服务群众。要以方志驿站为阵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适时开展书画艺术展,文史资料图片展,红色故事讲演等丰富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打通群众读志用志“最后一公里”,以方志文化激活乡村文化,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