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晖一行赴咸阳三县(市)调研地方志工作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出版发行处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8月17日至18日,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一行先后到咸阳彬州市、长武县、永寿县调研地方志工作,省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出版发行处处长李峰,咸阳市地方志办公室领导等随同。彬州市、长武县、永寿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领导分别参加有关活动。

  在彬州市,熊晖一行到太峪镇拜家河村史馆、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彬州市好人馆等现场调研,了解挖掘传承优秀乡土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和文明实践工作开展情况;在长武县,先后到亭口镇亭北村习仲勋革命活动旧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昭仁寺、彭公镇槐庄村数字乡村馆实地调研了解地情资源挖掘整理、村镇志编修、志书“六进”等工作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重点听取了长武县、巨家镇、巨家镇四合村分别开展镇村志编修工作情况,并交流探讨了村镇志编修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解决的对策措施;在永寿县,主要调研了永寿县第三轮修志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在调研中,熊晖充分肯定了彬州市、长武县、永寿县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挖掘传承弘扬优秀地方文化、村镇志编修、第三轮修志试点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熊晖指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强农耕文化保护传承,支持建设村史馆,修编村史、村志,开展村情教育。”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充分认识村史馆、村镇志对保护传承农耕文化的重要意义,深入挖掘整理优秀乡土文化,扎实推进村史馆建设、村镇志编修和乡土地情书籍编纂出版工作,为开展乡土教育提供生动教材,全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群众留住乡音乡情乡愁。

  熊晖强调,目前第三轮修志工作还未全面启动,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延伸拓展修志领域,深入推进村镇志、行业志和部门志编修工作,为第三轮修志培养人才、积累资料。要扎实做好筹划管理和方案设计,强化业务指导,切实解决好修志路径问题。要积极争取,努力创造条件,建立激励机制,切实解决好保障问题。要广泛开展读志用志活动,充分发挥志书服务现实、传承文化的积极作用,切实解决好使用问题。

  熊晖要求,要按照全省第三轮修志试点---《黄陵县志》篇目研讨会上的安排部署,精心谋划推进第三轮修志试点工作。要认真总结借鉴第二轮修志经验,深入开展地情调研,制订切实可行的第三轮修志试点工作方案和时代特色、地方特点鲜明的第三轮志书篇目大纲。要广泛动员吸纳热爱修志工作、文字功底扎实、熟悉当地情况的老干部、老教师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第三轮修志中来,切实解决好修志人才不足问题。

  熊晖强调,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地方志工作者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开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