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陕西年鉴》编纂专题会议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陕西年鉴》编辑部 时间:2022年09月06日

  为稳步推进2022卷《陕西年鉴》编纂工作,9月6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召开《陕西年鉴》编纂专题会议,办党组书记、主任熊晖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任潘斌主持。

  会上,各责任编辑汇报了工作进度,年鉴编辑部负责人任丽娟汇报了年鉴编纂工作的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的计划安排。

  熊晖围绕“塑造一个好的作风、编纂一部好的年鉴”主题,就高质量完成2022卷《陕西年鉴》编纂出版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一是要进一步强化体制机制。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优化职能职责,形成工作合力,推进形成全办齐抓共管、部门牵头、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的良好局面,为年鉴编纂做好组织保障。二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责任编辑要强化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在编纂过程中认真把握业务工作中有政治的要求,突出政治质量,严格把好政治关。同时,也要了解大势,把握大局,在材料取舍、内容编排上体现较高的政治站位。三要进一步增加知识储备。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年鉴作为资料性文献,也要做到与时俱进。为更好体现年鉴的时代特色和地方特色,需要各责任编辑不断增加知识储备。要不断学习,扩大知识面,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要培养敏锐的视角,善于挖掘和发现一年来陕西发生的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的亮点工作、重点任务和热点事件,更好体现年鉴的资料性、科学性、时代性。四要进一步提高编纂质量。树牢编纂一流年鉴的目标,体现省级年鉴的编纂水平。要把坚决消灭、杜绝差错放在首位,减少技术上的失误。要追求内容与形式上的完美统一,在版式、排版、插图等方面都要追求精美,增强可读性。同时,要倒排工期,压实责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出版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