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一线守初心
——记檀姣玲同志驻村帮扶事迹

作者:出版发行处 时间:2022年09月08日


  2021年7月,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秘书处副处长檀姣玲带着一个农村孩子的质朴和纯真,带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和奉献担当,走进了镇安县高峰镇营胜村。经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推荐上报,秘书处副处长檀姣玲同志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经受洪涝灾害的考验

  初到营胜村,便遇到破历史极值的暴雨袭击,灾情就是命令,工作队、村“两委”坚决贯彻省、市、县防汛部署,严格落实“人盯人”网格化管理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等不靠,不退不避,经过一昼夜奋战,撤离重点风险部位村民59户127人,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8月的镇安,正值汛期,檀姣玲关注最多的就是天气预报和暴雨预警信号,为了确保村民安全转移,檀姣玲带领工作队协助村“两委”干部,一次次挨家挨户动员组织群众撤离,连续奋战30多个日日夜夜。有一次,檀姣玲和村干部来到72岁的村民丁有兰家动员时,发现丁有兰卧床、其子残疾,撤离难度大。檀姣玲当即和村干部伸手帮忙,很快就将老人一家安全转移到临时集中安置点。事后,丁有兰逢人就说:“要不是檀书记帮忙,我家就撤不出来了。”

  连日暴雨,造成营胜村通组道路出现18处塌方,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于是檀姣玲及时向办领导反映,很快项目资金就得到落实。10月中旬,水毁修复项目全面竣工。

  克服困难干工作

  2021年7月,省地方志办公室驻村工作队面临轮换。报名参加驻村工作,就将直面家庭困难和驻村工作、驻村生活无法预估的磨砺,檀姣玲毅然选择了报名驻村帮扶。

  经过一个月的防汛工作,便迎来了商洛最美的季节,秋高气爽,氧气充沛,漫山红叶。没有在商洛工作过的人哪里知道,这里进入冬季是瞬间的事。檀姣玲这个南方人很快就领教了秦岭深处的寒冬,户外是寒风、屋内是阴冷,穿多少衣服都没有温暖的体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她坚持入户遍访群众,了解群众需求,调研产业现状,谋划发展途径。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季,确立了大力发展农村集体产业的思路。

  担任第一书记,首先是面临的会议多、上级安排多、工作部署多,其次是去县委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协调联系工作多,再次是解决群众急难险重问题多,要常跑县上、镇上。镇安县城每天只有两趟班车途经高峰镇和营胜村,遇巧了能坐上,错过了就得想办法,因此交通出行成了难题。办法总比困难多,等车、拼车、蹭车、约车就成了解决交通出行的最好办法,常常在出行之前首先要把车说好。就这样,一年过去了。

  今年9月,檀姣玲的孩子6岁了,面临上小学一年级,这又成了她的揪心事。丈夫的工程建设工地远在重庆,无法顾及孩子,公婆文化程度不高,孩子可以得到温饱,但无法得到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指导完成家庭作业这件事就落了空。对此,她没有打退堂鼓,在家庭和事业之间她选择了后者,有困难自己克服,常常通过网络视频给孩子讲作业、改错题,完成家庭教育。

  檀姣玲发挥主观能动性,带领驻村工作队的两位同志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干好了一项又一项工作,受到了镇安县、高峰镇和营胜村群众一次又一次褒奖。

  大力发展农村集体产业

  营胜村的自然环境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传统产业主要是中药材、烤烟种植和生猪养殖等,但都未形成规模。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檀姣玲在村里调研时发现,营胜村海拔高、植被好、昼夜温差大,是中药材南五味子的适生地,加之有种植大户李从学在先行探索,她就想,何不发展南五味子产业,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

  2022年3月,檀姣玲和村“两委”干部经多方考量,成立了镇安县秦瀚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的方式,发展56亩南五味子立体循环产业,在南五味子示范园里套种魔芋和时令蔬菜,同时收割示范园的嫩草养殖生猪,再把猪粪发酵成农家肥,反哺南五味子种苗。

  为了推动南五味子示范园尽快落地落实,檀姣玲向办领导汇报了工作情况,争取到5万元产业补助资金,并发动种植大户和党员干部投资入股,为营胜村发展南五味子产业提供了充足的资金保障。

  6月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檀姣玲说“今年4月上旬种下的南五味子种子,已经发出了新芽,今年9月,有望育出25万株苗子,每株苗子可卖到1元至1.5元。”“我们的计划是,将20万株苗子销售出去,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再将剩余的5万株苗子提供给园区,实现以苗养园。等到南五味子种植成功了,我们就可以在全村进行推广,增加群众收入,下一步还要与西安一家企业对接南五味子的销售渠道。”

  目前,南五味子示范园土地流转涉及营胜村17家农户,这些农户每年可增收1.6万元左右。同时,示范园还吸纳村上10余名村民到园区务工,人均每天收入100元。

  补齐通组道路建设短板

  营胜村通组道路建设相对滞后,给村民出行和生产造成极大困难,同时也是制约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要想富,先修路”,檀姣玲找准了驻村工作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她多方奔走,积极向县交通局争取2022年硬化指标,目前有3条通组道路11.074公里已经开始施工;向县领导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解决了营胜村三组未入库的1.6公里道路硬化问题;针对村民上访的六组通组道路硬化问题,她一次次去县政府、县交通局等部门对接协调,及时向单位领导汇报,多方争取支持,这个老大难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营胜村有2个移民搬迁安置点周边没有路灯,每到夜晚,村民们不敢出行。檀姣玲得知后,立即向办领导汇报,争取到3万元资金,为安置点安装了17盏太阳能路灯。

  看着正在硬化的通组道路和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村民们高兴地说:“路修好了,路灯亮了,致富更有信心了。”

  心系困难群众

  2021年,营胜村困难学生刘茜考入镇安县高级职业中学。刘茜先天发育迟缓,其母为精神类疾病患者,其父为弱劳动力,不能远离务工,家庭收入较低,为A类低保户,生活来源长期依靠低保政策,存在返贫风险,是防返贫动态监测对象。檀姣玲得知后,积极与学校协调,为刘茜申请了每月250元的A类困难生活补助,每年补助10个月,补助2年,同时向县乡村振兴局申报每学期1500元的“雨露计划”补助金。在向办领导汇报情况后,为刘茜争取到三年的生活费、课本费、住宿费等费用2万余元。为了让刘茜安心上学,檀姣玲还在刘茜开学当天为其购买了生活用品,亲自送刘茜到学校。

  2019年底,时任村委会副主任肖英稳在易地扶贫搬迁旧宅基地腾退工作现场突发脑梗,经过抢救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仍未康复,后续治疗费用较高,致使家庭入不敷出,肖英稳妻子文化程度较低,只能从事简单体力劳动,为防返贫重点监测户。肖英稳的孩子今年考上大专,入学报到出现经济困难。檀姣玲积极向办领导汇报情况,争取经费4000元,为其子解决了入学报到的相关费用。

  2022年7月,檀姣玲被镇安县委县政府表彰为“红星党员”,并且现场发言。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有浓厚的农村情结,很想做点事情回报农村。”檀姣玲在驻村工作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展现了新时代方志工作者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