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第三届“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决赛成功举行

作者:省志办年鉴工作与地情研究处(《陕西地方志》编辑部) 时间:2022年09月29日

  2022年9月27日,由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办、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都市生活中心协办的陕西省第三届“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决赛在陕西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川鑫莅临比赛并讲话,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致辞,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莲、潘斌,二级巡视员李保国,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安平,以及来自全省9个市、杨凌示范区的地方志系统代表共70余人现场观看决赛。

  本届“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活动以传承黄河文化、践行“两山”理论、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来自全省各市(区)遴选出的11位选手(咸阳市选手以线上形式参赛),通过讲述《永恒的旋律——黄河大合唱》《黄河高原稻花香》《不负青山不负人》等体现陕西历史文化和人民情怀的好故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汇聚思想共识,凝聚精神力量。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致辞

  熊晖在致辞中指出,地方志承载中华文明,赓续中华文脉,发挥着以文化人、以文培元的重要作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源泉,是治国理政的重要镜鉴。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陕西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必须承担好的政治责任,也是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重大机遇。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发挥方志文化功能,主动肩负起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历史重任,述录先人的开拓,启迪来者的奋斗,为记录、讲述、宣传好新时代黄河故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同时,省地方志办公室将继续依托地方志特有的功能优势,进一步挖掘省情资源,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志资政,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兴的融合媒体让地方志说话,使传统的、优秀的地方志静态文化转变为歌颂新时代的社会动态文化,为新时代陕西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川鑫讲话

  马川鑫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省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第三届“坚定文化自信 讲好陕西故事”决赛活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省地方志系统积极探索、创新实践,连续多年组织举办“坚定文化自信讲好陕西故事”活动,很有意义、很有成效。通过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当好陕西故事的“主讲人”,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在深入浅出地讲述中展现陕西之变,在循循善诱地交流中展示三秦之美,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经过激烈的角逐,榆林市地方志编纂研究室等3个单位选送的王妍、叶延萍 、马义泽获得决赛一等奖;安康市地方志办公室等4个单位选送的李敏、周英利、高宇、王苗获得二等奖;铜川市地方志研究室等4个单位选送的田雅楠、李丹、朱锐皎、黄怡获得三等奖。

  决赛活动引起社会各界热烈反响,电视新闻《陕西新闻联播》《陕西都市快报》,《各界导报》《三秦都市报》《陕西日报》群众新闻网、中国网、新浪网、西部网、西安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均进行了报道。此次决赛节目内容还将在多个媒体平台进行展播、连载,并以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进一步展现三秦儿女的激情创造、昂扬斗志和进取精神。

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川鑫(右二)、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左二)为一等奖选手颁奖

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莲(右二)、潘斌(右一),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左一),
大赛专家评委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上中游管理局总工程师喻权刚(左二)为二等奖选手颁奖

大赛专家评委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姚文琦(右一)、原陕西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主持人海茵(右二)、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黎荔(左一)为三等奖选手颁奖

榆林市地方志编纂研究室选送的王妍讲述《讲好黄河生态故事 书写榆林绿色传奇》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选送的马义泽延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选送的叶延萍
                       讲述《她以学问问黄河——新时代治黄人的身体力行》   讲述《永恒的旋律——〈黄河大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