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方志馆恢复对外开放

作者:省方志馆 时间:2023年12月12日

  1211午,陕西省方志馆举行恢复对外开放典礼仪式。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谢泱出席典礼,并为“陕西省方志馆”揭牌。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玉莲、潘斌,二级巡视员李保国及省志办机关、省方志馆全体人员出席和参加了典礼。

  熊晖讲话指出,陕西省方志馆是收藏保管地方志文献资料、开展地方志编纂与研究、展示地方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是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国情地情教育、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是对外宣传展示陕西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的生动窗口更是新时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有力举措,并对进一步推进省方志馆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坚持政治引领,鲜明办馆方向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建好方志馆最大的政治优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办人民满意的方志馆二是挖掘丝路资源,筹划分馆建设推动地方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建设国家方志馆丝绸之路分馆作为陕西方志人参与国家战略布局、助力打造陕西文化强省坚实有力的举措三是做优对外开放,服务读志用志。要立足现有条件进一步完善场馆建设,积极树立互联网思维,探索数字方志馆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四是弘扬方志文化,讲好陕西故事。要立足陕西历史文化资源,不断探索新思路、新模式,做到一边存史、一边研究、一边宣传让书写在方志典籍里的文字“活起来”,让地方志潜在的价值发挥出来。

  仪式结束后,谢泱与大家集体参观了省方志馆陈列室、阅览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