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柳青精神
以良好作风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作者:秘书处党支部 时间:2023年12月18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巩固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联动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12月15日,我办秘书处党支部、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秘书处党支部、长安区档案馆党支部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赴陕西考古博物馆柳青文学纪念馆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办党组书记、主任熊晖,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鹰,西安市长安区副区长李立峰及3个党支部共25名党员参加活动。

  在陕西考古博物馆,党员干部参观了陕西得天独厚的古遗迹资源,深刻感受历史文化的沉淀,通过历史碎片探知古代社会风貌。

  在柳青文学纪念馆,党员干部聆听讲述,感知著名文学家柳青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创业史》的艰辛,深刻体会实干担当、公而忘私、勇于牺牲个人利益的时代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砥砺工作作风。省、市两级地方志办公室开展“读书用志”赠书活动,向纪念馆赠阅志书、年鉴、地情丛书共计130余套(册)。在赠书仪式上,李立峰致辞,熊晖发表了题为“传承文化,提振精神,推动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

  熊晖指出,要强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用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努力创新实践,把新时代地方志工作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精彩。长安区作为我省地方史编修试点和镇村志编修试点单位,要先行先试、总结经验,争取打造长安品牌、长安模式,在西安市推广应用。

  熊晖强调,要深刻把握地方志工作在文化传承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不断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要紧扣主责主业,坚持守正创新,按照全省地方志事业“向上攀登创精品,向下深入进镇村,三级年鉴全覆盖,数字赋能十业兴”的发展新格局谋划工作,努力推动新时代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