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熊晖一行赴西北大学调研

作者:省地方志办公室 市县志处 时间:2023年12月29日

  1228日,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熊晖,党组成员、副主任潘斌一行赴西北大学校史馆、丝绸之路馆参观调研,并与西北大学副校长李振海,国内合作与校友工作处、中华文化干部学院、档案馆、历史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负责人以及相关学院教授进行了座谈。

  座谈中,潘斌介绍了调研目的,双方围绕地方志人才基地建设、国家方志馆丝绸之路分馆筹建、构建史志馆联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了共识。熊晖在讲话中介绍了地方志的价值和意义,回顾了西北大学与地方志的渊源,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加快推进,筹建好全省志鉴史人才培训基地。今天形成了合作意向,后期要做好衔接,规划好课程设置和师资力量,加快推进培训基地建设,及时开展学历教育和人才培养、培训。二要搭建平台,积极吸收专家教授参与地方志各项工作。要搭建好多种平台,畅通渠道,特别是要建设好地情专家库,吸收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参与地方史志编修、地方文化研究、地方志项目的规划和地情资源开发利用。三要共同努力,积极筹建全省史志馆联盟。希望西北大学校史馆和省方志馆作为共同发起人,启动全省史志馆联盟工作,资源共联共享、合作共赢发展,为陕西文化建设探索新的方式和途径。

  李振海在讲话中强调西北大学要指定专人,精细化对接;要列出问题清单,项目化管理;要倒排时间,工作日常化,全力以赴做好人才基地建设、筹建国家方志馆丝绸之路分馆、构建史志馆联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