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年鉴》获评“中国精品年鉴”

作者: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时间:2024年03月26日


  3月20日,中国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简称中志办)印发《关于公布第八批入选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精品年鉴”的通知》,《西安年鉴(2023)》成功获评“中国精品年鉴”,实现陕西省“中国精品年鉴”“零”的突破。

  中国年鉴精品工程是中志办为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加强地方志质量建设,而实施的一项重要文化工程。“中国精品年鉴”是全国年鉴界的最高荣誉。之前,在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中,仅有南京、杭州、厦门、武汉4个城市获此殊荣。

  长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重视支持下,西安市志办认真履行存史、资政和育人职责,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推进年鉴事业高质量发展。《西安年鉴》创刊于1993年,是全国最早一批城市综合年鉴之一,已连续编纂31卷,全面、客观、真实地记载了西安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情况,为社会各界了解和研究西安提供了基础资料,在宣传、展示“开放、包容、人文、现代、活力”的西安新形象、为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等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

  近年来,西安市志办高度重视年鉴质量建设,始终坚持“质量第一”的宗旨,精心设计框架,严把稿件质量,力争编纂具有西安特色的精品年鉴,《西安年鉴》质量稳居全国第一方阵。《西安年鉴(2019)》获第七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比一等年鉴,《西安年鉴(2020)》《西安年鉴(2022)》再上台阶,连续获得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评比特等年鉴。

  下一步,西安市志办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国精品年鉴”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中国精品年鉴区域”创建,全面提升年鉴编纂质量和服务新时代水平,推动西安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西安实践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