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办印发
《关于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年04月01日

  

  来源:中国方志网2022-03-31

  2022年3月21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国地方志系统开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包括指导思想、任务安排、保障措施、工作要求四个部分,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服务新时代,进一步树牢方志文化自信,担负起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立传的使命,发挥好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挖掘历史智慧,记录时代征程,讲述中国故事,赓续中华文脉,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供历史借鉴和智力支持。

  《通知》明确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和中央有关部署要求、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宣讲、广泛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讨培训、组织编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志系列丛书、汇编出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料文献等任务安排。

  《通知》指出要做好组织保障、宣传保障、经费保障。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发挥历史主动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在传承弘扬地域文化、乡土文化等方面体现方志人的深厚底蕴和时代担当;要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站、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宣传典型事例、特色做法和优秀成果,提升活动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将地方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所需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建立同经济发展相匹配、同地方志工作相适应的经费保障机制。

  《通知》要求坚持正确方向,注重示范引领,确保活动实效,加强督促指导。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编修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史志成果和文献书籍,以丰富、优质的精神文化产品服务人民。

    (中指办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