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国地方志科研工作会议暨中华一统志编修可行性论证会议在通辽召开

作者: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处 刘淑颖 时间:2017年08月22日

  2017年8月22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协办、中共通辽市委史志办公室承办的第二次全国地方志科研工作会议暨中华一统志编修可行性论证会议在内蒙古通辽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胡满达、通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崔景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中共通辽市委史志办公室主任程志峰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邱新立主持。

冀祥德讲话

  冀祥德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地方志科研工作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过去的一年,各级地方志科研工作者积极探索,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中指组及其办公室和中国地方志学会完善顶层设计、组织理论研究、加强学科建设、规范地方史工作、推动文化交流、搭建交流平台,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开展理论研讨、发挥学会作用、创造科研氛围、培养人才队伍、创新学习模式,科研理论水平不断提升,学科体系建设稳步推进,服务主业能力逐步增强,开创了地方志科研工作新局面。

  冀祥德强调,在接下来的一年里要继续抓好地方志科研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机遇,补齐短板。他要求地方志科研工作者,坚定方志文化自信,明确时代使命;发扬“仙人掌精神”,拓展地方志科研工作领域;主动服务转型升级,加大地方志科研工作力度,从方志理论研究和方志学学科体系建设、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和学术交流合作、科研管理工作和科研成果宣传推介等方面入手,立足当下,谋划长远,明确工作定位,找准发展方向,加强政策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学术平台,不断提升科研能力,为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贡献智力。

邱新立讲话

  邱新立宣读中指办《关于对全国地方志科研工作先进单位通报表扬的通知》,通报表扬全国33家地方志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并对大会将要讨论的《地方史工作规定(征求意见稿)》《地方史编写基本规范(征求意见稿)》《关于中华一统志编修的若干问题(征求意见稿)》三个文本的起草情况作简要说明。

胡满达讲话

  胡满达在致辞中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的自然、历史和独具特色的草原文化,提出要发扬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蒙古马精神”和“大草原情怀”,克服困难,努力工作,按照中指组及其办公室新时期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统一思想,协调步伐,提升水准,比学赶超,不断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地方志事业深入发展。

崔景英致辞

  崔景英简要介绍了通辽市的自然、文化、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通辽市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及其在全市文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她表示,通辽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定信心,砥砺前行,讲好通辽故事,建设魅力通辽。

程志峰出席开幕式

  会上,与会领导为受到通报表扬的先进单位代表颁发证书。来自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和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的与会代表就各自科研工作开展情况作大会交流。中国人民大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博士后王大文以“修志以治国:《大清一统志》的纂修”为题作专题报告。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地方志工作机构代表、专家学者90余人参加会议。

(周勇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