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全国方志馆工作会议暨方志馆业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国家方志馆 刘黎 时间:2017年09月06日

  2017年9月4日下午,第二次全国方志馆工作会议暨方志馆业务培训班闭幕式在浙江省丽水市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副主任刘玉宏出席闭幕式并作总结讲话。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主持闭幕式。

  刘玉宏在总结讲话中概括了此次会议的四个特点:一是会议规格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组长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指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共同出席此次会议,在今年的地方志各类会议中尚属首次;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成岳冲、丽水市委书记史济锡等省市领导,也在百忙之中出席会议,对会议的召开高度重视。二是参会人员具有广泛代表性。有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主要领导,有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分管方志馆工作的领导,有各级方志馆馆长以及方志馆业务骨干人员,积极参与,共商事业发展大计。三是会议主题突出。第二次全国方志馆工作会议在系统总结、充分肯定一年来全国方志馆建设成绩的基础上,对全国方志馆未来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目标和要求。方志馆业务培训内容设计紧凑,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主任马小彬、中国社科院图书馆研究馆员赵嘉朱、国家博物馆原副馆长马英民、潘捷军、刘玉宏等5位专家先后就方志馆申报立项、志鉴编目、陈列展览、民国方志馆建设及其启示、方志馆建设形势和任务等进行专题授课。工作会议与业务培训相辅相成,既有指导性又有学术性,内容丰富,受到学员好评。四是会议准备充分,服务周到。中指办、国家方志馆、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丽水市地方志办公室精心筹备,细致安排,确保了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全国各级方志馆建设,刘玉宏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学习好、传达好、贯彻好会议精神。要在进一步准确领会此次会议主题和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各级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作专题汇报,尽快把会议精神传达到各级方志馆工作机构及每一位方志馆工作者,特别是要把伟光组长的讲话精神落实好,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此次会议的精神上来。第二,要深入做好《方志馆建设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的贯彻落实工作。《规定》是全国第一个有关方志馆工作的规范性指导文件,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充分认识《规定》制定、颁布与施行的重要意义,做好转发、传达工作。要认真组织学习,开展相应培训,准确把握《规定》的精神实质,特别是关于方志馆定义、功能、定位以及建设要求等方面的相关规定和精神,切实提升落实《规定》的主动性、自觉性,切实提升各级方志馆建设的科学性、规范性。第三,要创新工作思路,正视方志馆建设与发展中的问题。全国方志馆建设还属于一个新生事物,可资借鉴的经验不多,还面临着诸多发展问题和难题。大家要结合本地实际,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大胆解放思想,创新工作理念,下大力气解决阻碍方志馆建设发展的瓶颈问题,积极探索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方志馆建设与发展可行之路。第四,要加强理念与理论研究,提升建设水平。提高方志馆工作水平,必须加强学术研究,不断把方志馆建设、发展中积累的实践经验上升到理论高度。第五,要高度重视方志馆人才队伍建设。人才队伍素质的高低是能否搞好方志馆工作的关键。方志馆人才建设要立足方志馆事业长远发展的大局,一方面要吸引更多人才尤其是年轻人,特别是图书馆学、博物馆学、历史学等专业的高级人才,投入到方志馆事业中来。另一方面,要鼓励从事方志馆工作的人员多做调查研究,鼓励他们补充相关业务知识。 

  会议期间,学员们分三组进行学习讨论。闭幕式上,江苏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省方志馆馆长蔡金良,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方志馆馆长邓敏杰,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省情信息处处长郝世文分别代表各小组作汇报交流。大家表示,王伟光组长的重要讲话,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方志馆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意义,提气聚力、鼓舞精神、提高认识;开展的业务培训,有理论、有实践、有分析、有研究,针对性强。大家也对如何进一步贯彻实施《规定》,如何更好地推进方志馆建设,如何做好方志馆业务培训,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代表180余人参加会议。

  (徐芳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