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宏为2017年第二期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学员授课

作者: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人事处 范永恒 时间:2017年09月18日

  2017年9月15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玉宏以《方志馆建设的形势与任务》为题为2017年第二期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学员授课,授课由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田洪主持。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县三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100余人参加培训。

  刘玉宏在授课中首先介绍了方志馆建设的背景,截至目前全国方志馆建设的总体情况;重点介绍了近期出台的《方志馆建设规定(试行)》的制定情况;同时,还通过发展的观点,指出了新时期方志馆的定位,提出了方志馆的定义,认为方志馆是收藏研究、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宣传展示国情、地情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围绕方志馆的定义,进而概括了方志馆的九大功能,也比较了方志馆与其他文化场馆的区别,从六个方面论证了当前建设方志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从五个方面总结和归纳了当前方志馆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田洪在主持中谈到,刘玉宏副主任的授课站位高,体现了一定高度的顶层设计,既有理论层面的探索,又有实践过程中的创新。他指出,当前全国各地方志馆建设如火如荼,《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在总体目标中也明确提出了建设方志馆的工作任务。通过这次授课,让大家对方志馆的定位有了更新更高层次的认识,对各地下一步如何建好方志馆也提供了具有较强指导性和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希望各地能够认识到位、落实到位,尽早完成《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方志馆的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