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祥德为2017年第二期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学员授课

作者:中国抗日战争志专项工作室 王慧 时间:2017年09月18日

  2017年9月11日上午,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冀祥德以“地方志转型升级与依法治志”为题,为2017年第二期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学员讲授第一课。贵州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田洪主持授课并评议。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县三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100余人参加培训。

冀祥德授课

  冀祥德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高度,系统讲解了依法治志提出的背景和价值,论述了“法治”与“法制”、工作与事业的联系与区别,阐释了依法治志的内涵和外延、目标和实现路径。他指出,依法治志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地方志转型升级的根本保障,是依法修志发展的基本目标。依法治志就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新形势下,以“一纳入、八到位”为总要求,实现地方志从传统单一的依法修志到依法识志、依法修志、依法用志、依法管志、依法存志和依法传志的转型发展。

  他指出,当前,依法治志的目标就是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要通过“六个转变”,实现“六化”:一是从围绕自身工作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转变,实现地方志事业的大局化;二是从单纯修志编鉴向同时多业并举全面发展转变,实现地方志事业的全面化;三是从依法修志向依法治志转变,实现地方志事业的法治化;四是从地方志机构修志向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转变,实现地方志事业的社会化;五是从单一纸媒体志向广泛运用数字媒体志转变,实现地方志事业的信息化;六是从修志囿于当地向把地方志推向全国、走向世界转变,实现地方志的全国化、国际化。

  他强调,《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志”的原则,地方志工作是各级地方政府必须完成的一项“法定职责”。全面依法治志的实现,要科学立法,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志法》;严格执法,依法追究地方志违法行为;公正司法,积极推动地方志活动司法化;全民守法,培育全民依法治志意识。

  田洪评议说,冀秘书长的报告有理论建树,有实践开拓,有顶层设计,有目标规划,内容深刻丰富,系统科学周密,远非一般的业务授课,而是对中国方志事业未来发展带有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专业性并有很强可操作性的科学谋划。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精神,精准把握冀秘书长对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顶层设计、基本思想和工作要求,弘扬伟大的延安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方志人精神,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的发展繁荣。

  (遵义市地方志办公室 邱洪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