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全国地方志系统培训基地在福建宁德成立

作者:中国方志网 时间:2018年04月25日

  

  2018年4月19日上午,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揭牌仪式在宁德师范学院举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以下简称福建省方志委)主任陈秋平,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鸿,宁德师范学院党组书记夏良玉、校长魏远竹等出席仪式并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上,受冀祥德秘书长委托,福建省方志委副主任林浩宣读了《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同意设立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批复》指出:经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研究,并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领导同意,同意在宁德师范学院设立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批复》希望福建省方志委和宁德师范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安排,充分利用福建省地方志工作优势和宁德师范学院师资力量,继续争取宁德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大力加强培训基地建设,服务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为全面推进全国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冀祥德在讲话中说,揭牌仪式在宁德师范学院图书馆广场,在教育家孔子和发明家蔡伦、毕昇雕像前举行,具有历史的传承意义与现代价值。这预示着宁德培训基地将弘扬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学用结合、学无常师的教育理念,培养国家史志事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打造成方志教育的“黄埔军校”;同时,将秉承蔡伦、毕昇等人的创新精神,全面助推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到一项事业的转型升级。

  福建地方志培训基地、福建省方志委宁德师范学院方志文献中心同时揭牌。各省(区、市)、副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办公室,国务院有关部委局、解放军地方志工作机构相关负责人及行政管理人员,福建省方志委、宁德师范学院领导和有关人员,福建省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宁德市所辖县(市、区)方志机构负责人等参加揭牌仪式。

  (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滕元明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方志处 张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