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全国地方志系统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在福建宁德举办

作者:中国方志网 时间:2018年04月25日

  

  2018年4月19日,第一期全国地方志系统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在福建宁德举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以下简称福建省方志委)主任陈秋平,中共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鸿,宁德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夏良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宁德师范学院院长魏远竹、福建省方志委副主任林浩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宁德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晓丹主持。

  冀祥德在讲话中指出,地方志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优秀文化宝库中的璀璨明珠,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与“魂”,不仅在中华文化中独树一帜,在世界文化中也占据独特位置。地方志编修绵延不绝,历久弥新。中国历代先贤圣哲正是通过修史修志,以文字记述为主要形式,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这体现了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之伟大。

  冀祥德强调,传承和传播好方志文化,保证地方志事业长盛不衰,人才队伍是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只有全力集聚培养高素质的地方志专业人才队伍,才能更好地实现方志人“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的使命与担当。在宁德师范学院设立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就是培养方志人才的重要举措,也是地方志机构与高校合作培养方志人才的新探索。

  冀祥德在讲话中提出“三个一”。“一个肯定”:中指办同意在宁德师范学院设立全国地方志系统第一个培训基地——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并决定在宁德举办首期全国地方志系统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就是对福建省方志委做“活”地方志工作、盘活地方志资源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宁德师范学院重视史志教育的肯定。“一个起点”:宁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发源地之一,是习近平同志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发表题为《深刻认识修志意义,认真做好修志工作》重要讲话的地方,可以说是习近平总书记地方志思想形成与发展的起点,也是第五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建设全国地方志系统培训基地的起点,我们要从这里启航,为全国地方志人才培养扬帆起航。“一个祝愿”:祝愿首个全国地方志系统培训基地、首个设在高校的方志文献中心——福建省方志委宁德师范学院方志文献中心、首个由方志机构和高校合作开办的福建方志与地情文献人才培养专修班越办越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奏响方志梦的新乐章,书写方志梦的新篇章。

  陈秋平在致辞中介绍了福建省方志委不断创新开门修志的工作理念和开发利用地方志资源的新尝试,希望能以本期培训班为契机,与全国各地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开展学习交流,以期开创新路、结出硕果。林鸿从地理区位、历史文化、人文风情、经济发展等方面概括介绍了宁德市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宁德市地方志工作情况。夏良玉介绍了宁德师范学院的发展沿革和教育优势特色,以及开展闽东地方文化、畲族文化研究取得的丰硕成果。

  开班仪式前,在宁德师范学院举行了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福建地方志培训基地、福建省方志委宁德师范学院方志文献中心揭牌仪式。夏良玉为冀祥德等兼职教授佩戴校徽。

  培训班由中指办主办,福建省方志委承办,宁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协办,与福建方志与地情文献人才培养专修班一起举行开班仪式。来自各省(区、市)、副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志办公室,国务院有关部委局、解放军地方志工作机构相关负责人及行政管理人员,福建省各设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宁德师范学院有关领导、教师代表、学员代表共200多人参加开班仪式。

  (福建省地方志编委会滕元明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抗战志专项工作室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