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从宁德出发

作者: 时间:2018年04月25日

方志,从宁德出发

——在全国地方志系统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

暨福建方志与地情文献人才培养专修班

开班式上的讲话

(2018年4月19日)

冀祥德

 

同志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刚才,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以下简称福建省方志委)陈秋平主任、宁德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林鸿同志、宁德师范学院夏良玉书记分别介绍了福建省地方志、宁德市、宁德师院的有关情况,其中蕴含的内容,充分展现出福建人敢闯敢试、勇立潮头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做实事、善做事、做成事的干事创业理念。这种精神和理念,在福建省的地方志工作中表现得很突出,事例可圈可点。近年来,福建省方志委努力做好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这篇文章,让地方志“活”了起来。比如举办“与历史同行”喜迎十九大“方志之夜”文艺晚会,在全国首开用文艺晚会形式表现方志文化的先河;配合《妈祖文化志》出版发行,策划在台湾地区和莆田妈祖祖庙举办首发式、文艺演出等配套活动;结合精准扶贫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三进下党乡”“三上毛家坪”访贫问苦的经历,与宁德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在福安毛家坪村等乡村建成全省首批农村方志书屋,有效地将方志文化向农村延伸。宁德市委市政府继续发扬习近平总书记主政宁德期间重视地方志工作的优秀传统,创建地方政府主导的县级综合年鉴督查制度和评价体系,将年鉴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地方政府工作任务,为全市地方志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今天,我们又共同见证了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福建地方志培训基地、福建省方志委宁德师范学院方志文献中心揭牌仪式和福建方志与地情文献人才培养专修班开班仪式,观看了一系列具有浓郁地方文化特色的表演展示,亲身感受到福建省和宁德市浓厚热烈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方志文化氛围。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同意在宁德师范学院设立全国地方志系统第一个培训基地——全国地方志系统宁德培训基地,并决定在宁德举办首期全国地方志系统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就是对福建省方志委做“活”地方志工作、盘活地方志资源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宁德师范学院重视史志教育的肯定。这期培训班,得到了福建省方志委、宁德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指办向福建省方志委、宁德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参加培训班、专修班的各位专家、各位代表、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全国地方志系统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历史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求人民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在这样一个激荡澎湃的大变革时代,地方志工作怎样才能被党委政府重视、为社会各界认可,从而站得稳、立得住;地方志事业怎样才能不停滞、不退步,从而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的良好态势,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重大课题。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地方志事业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下面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明晰地方志事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十八大以来的五年,中指办根据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提炼出“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提出依法治志这一关系到地方志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举措,提出方志文化自信的重大课题并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探索。强调地方志工作要突破“一本书主义”的束缚,实现志书编修、年鉴编纂、方志馆建设、地方史编写“四驾马车”统筹并进、协调发展,志书、年鉴、方志馆、地情网、数据库、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期刊、学会、理论研究、地方史“十业并举”,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地方志工作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这些理论、理念和举措,已经普遍为方志界所接受,并成功地运用于地方志工作实践,引领推动了地方志事业的快速发展。

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也引领地方志事业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地方志事业要有新的气象、新的作为,更要有新的理论、新的方向。中指办审时度势,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地方志事业的五大内涵,即新时代是地方志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入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的时代;是地方志实现省省、市市、县县有志有鉴,实现国志、省志、县志、乡镇志、村志、社区志和综合年鉴从中央到社区(村)的全覆盖,地方志成为国家、民族、社会、各级党委政府不可或缺的伟大事业的时代;是全国方志人不懈奋斗、开拓创新、不断扩大地方志的功能和影响力,让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在地方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地方志实现家喻户晓,方志人挺直腰杆的时代;是全体方志人勠力同心,弘扬精神,奋力挖掘弘扬方志文化,继而助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时代;是方志文化引领中华文化日益走向世界文化舞台中央,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时代。确立了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实现省省有志鉴、市市有志鉴、县县有志鉴的伟大世界文化创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志》的编纂,实现志鉴各系统、各领域的全覆盖,让地方志成为不可或缺的事业。这些宏观理论和宏伟目标,是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而提出来的,是为了保持地方志事业的长盛不衰而提出来的,全国地方志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努力实践这些理论,奋力完成这些目标。

二是以如期实现“两全目标”为核心,高质量完成《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提出的工作任务。2015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在国家层面上首次对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进行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是党中央国务院关心支持地方志事业的集中体现,在中国方志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实现省、市、县三级综合年鉴编纂出版的全覆盖,即“两全目标”,是全国地方志系统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献礼,是方志人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更是衡量方志人公信力和检阅全国地方志系统实力的标杆,是政治硬指标、硬任务。全国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都要以事业发展大局为重,切实增强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明确完成“两全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志鉴如期按时编纂出版。

《规划纲要》还提出了地方史编写、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信息化建设、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以及方志文化传播等工作任务,其核心就是中指办组织实施的民族地区与贫困地区志书出版资助工程、中国志书精品工程、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全国地方志“一体两翼”用志工程、全国信息方志与数字方志建设工程、方志馆研究建设及全国地方志专业出版基地建设工程、中国地方志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工程、中国方志文化走向世界工程,即全国地方志“十大工程”。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积极配合,确保“十大工程”顺利实施。

今年是高质量完成《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承上启下的一年,是关键的一年。中指办决定将2018年作为全国地方志系统“攻坚年”“质量年”,计划按季度通报各省(区、市)“两全目标”完成情况,组成督查组检查“两全目标”完成情况,从编纂、出版等环节提升志鉴质量,力争集中全国地方志系统的力量,打一场志书编修、年鉴编纂的攻坚战、质量战,努力推动地方志工作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三是以服务党和国家利益、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需要为目标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地方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地方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将修史修志提升到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的高度。李克强总理希望地方志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将地方志作为国家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来看待,强调地方志工作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更大作用。

按照党和国家要求,中指办高举开拓创新的大旗,努力盘活地方志资源,做“热”做“活”地方志事业。围绕捍卫中国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举办了南海主权与地方志论坛,启动编纂《中国南海志》《三沙市志》;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组织实施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项目《中国抗日战争志》和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为推动各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文化繁荣,举办了中国地情论坛、全国名镇论坛、全国名村论坛,大力实施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为推动全社会共享地方志成果,让地方志走进寻常百姓家,建成了中国国情网、中国地情网,启动中国名镇影像志拍摄工作,有序推动中国名村影像志开展,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并播出《中国影像方志》。地方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也积极利用掌握地方文献、熟悉当地地情的独特优势,编纂专题志和地情资料书,从事经济社会发展专题研究,参与旅游开发、招商引资、减灾防灾、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等工作,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

进入新时代,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党和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地方志工作,是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必须做好的一篇大文章。我们要主动作为,继续发挥优势,使地方志工作机构成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咨询部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改革的资源信息库,使地方志成果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食粮。

四是以积极稳妥推进史志立法为抓手,全面加快地方志法治化进程。2006年5月,国务院颁布施行了《地方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标志着地方志工作从长期依靠行政命令推动到实现有法可依,开启了依法修志、依法治志的新局面,在稳定地方志工作机构队伍,调动社会各界支持和参与地方志工作,繁荣发展地方志事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随着党和国家各项改革的深入推进,地方志事业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条例》作为一部行政法规,已经不能适应依法治国、依法治志的要求。基于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现实需要,从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为党和国家管好史志的高度出发,迫切需要制订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把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依法落到实处,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近两个月来,中指办先后在京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专家论证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建议稿)》专家研讨会和《关于史志立法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建议稿)》法学专家论证会,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和法学界、方志界的意见和建议,并在黑龙江哈尔滨、江苏扬州召开立法调研座谈会,最大范围地征求各方面的立法意见。目前,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社科院要求,中指办起草完成《关于史志立法的建议(代拟稿)》、《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建议稿)》,并报送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应当指出,史志立法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程,需要一个稳步推进的过程。史志立法的完成,也绝不是轻轻松松、一蹴而就的,中间会出现曲折反复甚至中断。中指办将努力争取各方支持,将这项史志伟业坚持不懈地做下去,为史志事业的百年大计提供坚定的法律支撑。

同志们、同学们,地方志事业发展第一位的要素是人才,永葆地方志事业生机活力的关键是人才,成功实现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是人才,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还是人才。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不仅要培养一批业务素质高的地方志专业技术人才,还要培养一批管理能力强的行政干部队伍,更要造就一批业务和管理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宁德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发源地之一,是习近平同志任宁德地委书记期间发表题为《深刻认识修志意义,认真做好修志工作》重要讲话的地方,可以说是习近平总书记地方志思想形成与发展的起点,也是第五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建设全国地方志系统培训基地的起点。在宁德举办首期全国地方志系统行政管理干部培训班,是我们针对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需要,培养行政管理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一个重要步骤,我们要从这里启航,为全国地方志人才培养扬帆起航。希望各位代表、各位学员珍惜这次培训机会,认真听讲,互相交流,互相切磋,共同提高,拓宽自己的视野,提升自身的水平,为做好各项工作打牢坚实的知识根基。

最后,祝愿首个全国地方志系统培训基地、首个设在高校的方志文献中心——福建省方志委宁德师范学院方志文献中心、首个由方志机构和高校合作开办的福建方志与地情文献人才培养专修班越办越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奏响方志梦的新乐章,书写方志梦的新篇章。祝各位代表、各位学员身体健康,心情愉快,学有所得。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