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暨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研讨会在枣庄召开

作者:中国方志网 时间:2018年05月02日

  2018年4月25日上午,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暨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研讨会在山东枣庄召开。会前,中共枣庄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同道,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峰,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国伟会见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一行,并就地方志工作进行交流。开幕式上,冀祥德发表讲话。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刘爱军,枣庄市副市长刘吉忠分别致辞。邱新立主持开幕式,中指办原党组书记田嘉出席开幕式。

  冀祥德在讲话中对山东省和枣庄市地方志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山东省史志办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全面推进志鉴馆“三全目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包括编纂出版山东抗日战争史丛书等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成果,推动全省从方志大省向方志强省迈进,得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认可,形成了独具特色、可资借鉴的山东经验。枣庄市的地方志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工作成绩也是可圈可点。此次会议选择在山东枣庄召开,不仅因为山东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重要战场,威名远播的铁道游击队在枣庄开展抗日斗争,台儿庄大捷在枣庄取得,更是对山东省和枣庄市地方志工作的肯定。

  冀祥德指出,党的十九大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地方志事业也相应跨进了新时代。在新的时代,全国地方志系统要努力实现地方志事业发展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时,实现省省有志鉴、市市有志鉴、县县有志鉴的伟大世界文化创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时,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志》的编纂,实现志鉴各系统、各领域的全覆盖,让地方志成为不可或缺的事业;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利益、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人民群众需要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实施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和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就是中指办主动作为,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地方志围绕“三个中心”开拓创新的重要举措。

  冀祥德强调,方志是官书,是记录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重要载体。方志经过上千年的传承发展,已形成独特成熟的体例体裁,与史书有显著不同。编纂《中国抗日战争志》和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丛书,以志书形式全面系统记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一定要遵循志书的基本要求,务必认清要编纂的既不是抗日战争史,也不是民国史、民国志,而是围绕军事抗战、政治抗战、经济抗战、文化抗战、社会抗战、国际援助抗战等方面编纂的志书,要坚决防止最后生产的文化产品既非志书,也非史书,贻笑大方。

  冀祥德希望以这次会议为契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抗战纪念机构的抗战史学者和方志界的专家学者通力合作,互学互鉴,群策群力,以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奋力拼搏、攻坚克难的精神,如期编纂出资政辅治、堪存堪鉴的精品佳作。

  刘爱军在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省基本情况和全省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开展抗日战争史研究和编纂抗日战争志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刘吉忠介绍了枣庄市基本情况、悠久的历史文化以及全市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

  本次会议由中指办主办、山东省史志办承办、枣庄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协办。《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课题组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工作机构抗战志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100多人参加会议。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抗日战争志专项工作室范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