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志论坛——《地方志工作条例》颁行12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作者: 时间:2018年05月23日

  2018年5月18日,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志论坛——《地方志工作条例》颁行12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原所长李林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出席开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莫纪宏,所长助理、研究员周汉华,民法室主任、研究员谢鸿飞,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洪雷,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赵建文;中国法学会《民主与法制》杂志社总编辑刘桂明,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长张社卿;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湛中乐,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冯玉军,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许身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侯淑雯,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王敏远,临沂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姚建涛等知名法学专家参加论坛。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原主任王铁鹏,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洪进,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张志仁,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云鹤,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漆冠山,江西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梅宏,湖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吴凤端,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梁金荣,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等地方志系统专家也参加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冀祥德主持。

  李培林致辞李培林作题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志加快史志立法》的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地方志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住机遇、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提出地方志进入新时代;在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提出依法治志;在全面深化改革背景下,提出地方志要以党和国家利益为导向、以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动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提出“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三耐一强”的仙人掌精神;提出方志担当、方志速度、方志效率、方志梦想;实施全国地方志“十大工程”;提出要把地方志“立”起来、“用”起来,让地方志“活”起来、“强”起来。在推动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过程中,以地方志事业发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夯实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根基,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

  李培林强调,依法治志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应有内涵与必然要求,也是依法治国在地方志事业上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实现依法治志,不断推动地方志法治化建设,就必须加快史志立法进程,彻底解决史志工作面临的各种问题;要摒弃部门本位主义,从党和国家需要出发,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高度推动史志立法,为社会提供公共文化产品,培育、扶持和监管相关史志文化市场。

  他要求,提高史志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确保史志立法质量,扩大公众有序参与,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全面整合系统上下、专业内外的资源,加快史志立法进程。

  李林致辞李林作题为《史志立法是加快国家文化立法的重要举措》的致辞。他指出,此次论坛不仅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法治实践,必将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依法治志产生重要影响。他强调,在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背景下提出依法治志,不仅是法学理论的一个重大创新,也是地方志开拓创新的重大实践;不仅是公平有序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内生性要求,也是规范和促进地方志工作全面发展的时代趋势与必然;不仅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题中之意与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方志领域的具体展开、具体实践和具体落实。他建议,要制定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这不仅是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迫切需求,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与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冀祥德主持开幕式并作主旨发言冀祥德指出,此次论坛是方志学界与法学界、理论界与实务界、高校与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之间思想交流碰撞的一场高端盛会。他强调加快史志立法是落实党中央“依法管理文化事业”和“要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立法工作”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背景下地方志的主动作为。《史志法》立法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完善文化方面法律体系、推进史志事业科学健康发展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不仅必要,而且非常紧迫。他倡议,与会法学家代表要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史志法》立法研究,推进史志工作立法实践,全面推动地方志法治化建设,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与文化建设。

  邱新立出席开幕式各方专家学者围绕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志关系,依法治志的价值、目标、实现路径,地方志工作法治化建设,以及史志立法理论与实践等问题,积极发言,展开论辩,共商依法治志向纵深迈进、共同展望地方志工作法治化前景,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新智慧,为地方志法治化进程增添新动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志注入新能量。  

  来自中国法学会、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等全国一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地方志系统的专家共210余人参加论坛及座谈会。

  (周勇进、赵楚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处 刘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