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立法是加快国家文化立法的重要举措

作者: 时间:2018年05月28日

史志立法是加快国家文化立法的重要举措
——在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志论坛上的致辞
(2018年5月18日)
李林

  尊敬的培林副院长、祥德秘书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受邀参加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志”论坛暨《地方志工作条例》颁行12周年座谈会。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今年3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实现了现行宪法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对不断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具有重大意义。以立法引领改革,促进发展,推动进步,保障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使命和职责。前不久,《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建议稿)》专家研讨会、法学专家论证会以及立法调研座谈会分别在北京、福建等地召开。在这个背景下,召开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志论坛,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本次论坛聚焦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志的关系,关注依法治志的价值、目标、原则、功能、实现路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建议稿)》等立法问题,是方志学界、法学界专家学者思想交流碰撞、共商依法治志向纵深迈进、共同展望地方志工作法治化前景的高端盛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法学会以及到场的各位从事法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对本次座谈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

  法治强则国强,法治弱则国弱。一个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支撑;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一种文明的进步,离不开法治的推进。从1997年党的十五大正式把依法治国确立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算起,今年已是第21年。驻足回望,依法治国的答卷靓丽多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战略任务,专门作出《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前所未有地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更加重视法治建设,把建设法治体系和法治国家明确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的一条基本方略,开启了新时代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的新征程。与此同时,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在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多次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把实施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可以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宪法自身的不断完善,为法律体系中各个法律部门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不断健全和日益完善提供宪法依据,引领并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

  近年来,全国地方志工作在各方面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说是面貌焕然一新。伴随着我国从建设法律体系向建设法治体系的战略转变,从法律大国向法治强国的全面迈进,地方志提出从一项工作到一项事业的定位升级,从“一本书主义”向志、鉴、史、馆“四驾马车”齐驱并驾,志、鉴、馆、网、库、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转变。在当前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背景下提出依法治志,不仅是法学理论的一个重大创新,也是地方志开拓创新的重大实践;不仅是公平有序的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内生性要求,也是规范和促进地方志工作全面发展的时代趋势与必然;不仅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之意与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在方志领域的具体展开、具体实践和具体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建立健全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遵循文化发展规律、有利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文化法律制度”,依法治志不仅符合中央关于加强文化法治建设和重视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立法工作方略、方针的要求,更有利于实现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法治化,推动我国国家文化建设的发展。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现行的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社会主义新方志工作在国家层面迈向法治化的开山之作,也是依法治国在地方志领域得以实施的标志性法律文献,为实现地方志工作的有法可依发挥了很大作用。但是,《条例》颁行12年来,地方志理论与实践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伴随着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的转型,《条例》在法律效力的位阶上,在地方志工作的定位、原则及任务,地方志工作机构的设置及其职责,地方志主体的权利与义务,有关机构与人员的地方志职责,以及地方志违法责任查究等方面已与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不相适应,亟须按照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制定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这不仅是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迫切需求,更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与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纲领和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开启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在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我相信,今天召开的依法治国与依法治志论坛不仅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法治实践,必将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深化依法治志产生重要影响。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暨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