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酒志评选标准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作者: 时间:2018年06月05日

  2018年6月1日,中国名酒志评选标准专家座谈会在国家方志馆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出席会议并介绍有关情况。会议由冀祥德主持。

  冀祥德介绍了全国地方志事业面临的大好形势和发展机遇,以及当前的重要工作,着重介绍了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的实施情况。他指出,近年来,中指组及其办公室按照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地方志改革,积极推动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做“热”做“活”地方志事业,充分发挥地方志的存史、育人、资政作用。中指办实施的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即是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将在记载名酒历史、推介名酒文化、提高名酒影响力,以及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产生积极的示范效应。

  冀祥德强调,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是中国方志文化与酒文化的融合工程,也是宣传弘扬方志文化、酒文化这两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公益性文化工程。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将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设置科学合理的准入门槛,不搞“一刀切”,力争做出文化品牌,做成文化名牌。中指办将在不断总结借鉴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等文化工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实施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将其打造成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双重考验的精品工程。

  邱新立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酒类企业申报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的情况,并对《中国名酒志评选标准》作出说明。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施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具有促进经济社会和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意义,是一个好工程。专家们从基本标准、“名酒”标准、“名志”标准等方面集中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国名酒志评选标准》,同时对如何进一步细化、完善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

  来自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的专家,酒文化研究者、酒文化爱好者以及部分省市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武斌摄影)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处张晶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