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研讨会暨“南岳衡山杯”
首届全国地方志系统优秀论文交流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作者: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规划处 刘淑颖 时间:2018年06月15日

来源:http://www.difangzhi.cn 2018-06-14 09:48:36

  2018年6月13日,由中国地方志学会主办、湖南省地方志学会、湖南省地方志研究与传播中心承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研讨会暨“南岳衡山杯”首届全国地方志系统优秀论文交流座谈会在长沙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介南,党组成员、副主任邓建平,吉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孟亚男,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史天社,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巡视员杨盛让出席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洪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研究员赵建文,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侯淑雯,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政法学院院长、教授王飞跃,湘潭大学法学院教授尹华容,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开湘,长沙理工大学文法学院教授王伟奇等知名法学家参加会议。易介南主持开幕式。

  邱新立讲话

  邱新立在题为《贴近现实需要、加强史志理论研究,注重理论指导、全面加快史志立法》的讲话中指出,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在广大方志人的共同努力下,地方志事业全面转型升级,综合发展效应凸显。地方志以党和国家利益为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地方志事业也面临发展不平衡的瓶颈,其主要的表现形式之一就是地方志工作实践和方志理论研究发展不平衡,方志理论严重滞后于地方志工作实践,“方志无学”的传统偏见长期困扰着方志理论研究和地方志事业发展。

  他指出,史志立法是文化建设中的大事,更是地方志界的大事。此次会议紧密结合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实际,打破地方志理论研究的困境,提高方志理论研究活力,从组织形式到平台构建都突破固有形式,推进了地方志理论研究创新性发展,充分突出“实”“活”“新”的特点。

  他强调,一要以创新为引领,推进方志理论研究创新性发展,不断创新理论研究的组织模式,补齐方志理论研究短板,以理论研究成果促进地方志事业科学繁荣发展。二要以问题为导向,从地方志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入手,以理论研究成果指导地方志实践。三要以质量为核心,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要坚决抵制理论研究上低水平的重复,以2018质量年为契机,抓紧抓实地方志理论研究的质量工作。

  易介南讲话

  易介南在主持中指出,围绕史志立法等现实需求进行理论研究、做好史志立法的理论准备工作对地方志事业意义重大,希望大家在会议期间认真交流,把会开好,多出理论成果;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征求意见稿)》,认真研讨,多提宝贵意见。他强调,要打造好“南岳衡山杯”方志理论研究平台,积极为方志学一级学科建设、地方志转型升级作出贡献。

  邓建平讲话

  会上,邓建平就“南岳衡山杯”首届全国地方志系统优秀论文征文评选活动作详细梳理和说明。

  与会领导为“南岳衡山杯”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牌匾

  易介南通报优秀论文评选结果,与会领导为“南岳衡山杯”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和牌匾。来自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吉林市地方志办公室、湖南省长沙市地方志学会、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档案区志局、江苏盐城市亭湖区教师发展中心中学、湖南省怀化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黑龙江省地方志办公室的优秀论文作者就史志立法理论与实践问题作大会交流。会议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征求意见稿)》征集意见和建议,与会代表踊跃发言,为史志立法和地方志法治化建设贡献智慧。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法学专家,及全国各省及部分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专家学者共80余人参加会议。

  (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任璀洛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