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有“志”为证
——《闽台历代方志集成》首发暨闽台方志文献中心在台湾地区设立

作者: 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方志网)

  2018年6月26日下午,福建历代方志文献致赠典礼在新北市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举行。此次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共向台湾世界宗教博物馆、新北市图书馆、台北故宫博物院、辅仁大学、佛光山大乘寺庙赠送福建历代方志文献2186种、3754册,并在这五个机构分别设立闽台方志文献中心。

  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基因和文化标识,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和历史智慧的结晶,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与“魂”。近年来,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致力于加强闽台方志文化交流,组织编纂出版《福建省志·闽台关系志》,以志书形式全面记述闽台关系的历史渊源和发展延续;组织两岸学者共著《妈祖文化志》;与民营企业合作,在福建石狮建立两岸方志文化交流平台——闽台方志万祥馆。

  致赠典礼上,还举行了《闽台历代方志集成》大型文献整理项目首发式。据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陈秋平介绍,该项目由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实施,吸收两岸学者担任学术顾问,计划汇辑闽台历代方志347部,拟分四辑出版。首发的“福建省志辑”(共有方志11种)和“台湾志书辑”(共有方志41种),从地方志角度较为全面地论证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命运与共,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充分反映了“两岸一家亲”这种特殊而紧密的关系。其中有大量关于闽台关系的记载,如其中收录的乾隆《重修台湾府志》记载:“台郡负山面海,台山自福省五虎门蜿蜒渡海”,康熙《台湾府志》记载:“凡此岁时所载,多漳泉之人流寓于台者,故所尚亦大概相似云。”

  致赠典礼上,还播放了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制作的“与历史同行——方志之夜”文艺晚会录像、“摄影家眼中的方志”摄影展和《中国影像志·福建名镇名村影像志》主题歌《福地是吾乡》,受到了与会嘉宾的喜爱。

  (福建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