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浏阳召开

作者: 时间:2019年07月18日

  2019年7月17日,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湖南浏阳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地方志学会专家顾问委员会副主席,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易介南出席会议。湖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邓建平,长沙市政协副主席文丽霞,浏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主任吴新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主持会议。

  冀祥德作题为《总结经验抢抓机遇奋力推动新时代县级地方志工作大发展大跨越》的讲话。他全面总结了新方志以来全国县级地方志工作的历史与现状,指出浏阳在提前完成“两全目标”、地方志以人民为中心向基层延伸服务、方志馆建设、地方志与党史及档案机构一体化互助运行等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要求全国县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学习借鉴“浏阳经验”,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实现史无前例的文化创举。冀祥德表示,下一步要重点处理好四个关系,即地方志讲政治与方志人直笔著史精神的关系、坚决完成“两全目标”法定任务和做好“自选动作”的关系、开展传统业务工作与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拓创新的关系、地方志机构改革和事业持续发展的关系,进一步推动基层地方志工作转型升级,让地方志“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强”起来。

  邱新立在主持时指出,要围绕推动县级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总结经验,先进带动后进,狠抓政治引领,坚持质量第一,严格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两全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邓建平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南省情以及湖南省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要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第六届中指组的指导下,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努力推动湖南省地方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文丽霞介绍了长沙市基本情况以及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其在全市文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长沙市地方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吴新伟介绍了浏阳市的自然、文化、经济、社会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以及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浏阳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总结经验,发扬传统,推动地方志工作转型升级,发挥地方志在文化强市中的重要作用。

  会上,来自湖南省浏阳市等地的13家单位分为三个单元,就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地方志工作开拓创新、修志编鉴等方面的经验做了大会典型发言,总结交流党的十八大以来县级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2020年如期完成“两全目标”、推动全国地方志事业全面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为加强地方志事业顶层设计、谋划地方志事业长远发展提供参考。

  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分管领导及成绩突出、有典型性的县级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中指办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