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在京举行

作者: 时间:2019年09月26日

  2019年9月21日,“首届新时代史学理论论坛”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会议回顾了新中国70年史学理论研究的重大成就,总结了新中国70年史学理论研究的经验教训,展望了新时代史学理论研究的新愿景。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翔同志出席并作出重要讲话。 

  高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科学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中国史学的旗帜和灵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是新时代中国史学的使命担当,新时代中国史学研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立时代之潮头,在社会实践中激发灵感,在服务现实中寻找学术增长点,增强家国情怀,为人民做学问。建设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历史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是新时代中国史学的中心任务,也是中国史学繁荣的显著标志,更是中国历史研究院和所有历史学工作者应肩负的神圣使命。

  参会专家一致认为,历史研究在认识世界、传承文明、资政育人、服务社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史学理论研究,是历史科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史学理论工作者必须自觉地站在时代前列,顺应历史潮流,将个人学术研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通过持续的系统性的学术研究,不断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和方法,为当代国家治理、为当代中国繁荣进步,提供更为坚实的史学支撑。

  来自全国史学研究与教学机构的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