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冀皖方志理论研讨会在石家庄市召开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15日

  2019年10月13日,由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主办的第五届冀皖方志理论研讨会在石家庄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程中才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秘书长王素文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杨洪进主持。中共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安徽省地方志研究院)副院长吴静以及来自冀皖两省的方志工作者50余人参加会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志编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马文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党史研究室(兵团志办公室)副主任陈旭以及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自治区的方志同仁到会观摩指导。

  王素文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北省基本情况以及河北省地方志事业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对到会同志表示热烈欢迎。程中才介绍了安徽省情和安徽省地方志事业发展情况。

  邱新立在讲话中指出,冀皖方志理论研讨会是方志工作者研究方志理论、深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全国方志理论研究的一张“名片”。他强调,今后一个时期,地方志理论研究工作要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思考,一是法治建设,随着地方志事业发展,地方志工作范畴不断拓展,要通过加强法治建设解决现实问题。二是制度建设,目前,地方志工作领域的宏观制度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但还需要在微观和局部不断完善专项配套制度,保证地方志工作各个环节有序推进。三是理论和学科建设,目前,地方志理论研究成果多为对实践经验的总结梳理,还需要进一步升华,要努力提高方志理论成果质量,探索形成方志学科体系。四是质量建设,要充分认识志鉴编纂质量的重要性,就保证方志产品质量进行深入探索。广大方志工作者要围绕“四个建设”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努力推动地方志事业健康、有序、高效发展。

  会上,冀皖两省22位论文作者围绕省志、市县志、综合年鉴、中国名志工程、村镇志、家谱编纂,以及地方志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主题发言,提出了很多富有新意、可操作性强的理论观点。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准备充分,研讨涉及面广,开拓了思路,达成了共识,对提升方志理论研究水平具有重大意义。

  (河北省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中国方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