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办举办2019年第二期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21日


  2019年10月13—19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的2019年第二期全国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培训班在山东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举办。

  10月13日上午开班式上,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作开班动员,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继业,济宁市副市长任庆虎出席会议并致辞,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连三,中共济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姜永伟出席会议,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主持开班仪式。

  高京斋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加强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队伍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的需要,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充分认识加强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为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要牢记初心,认真履职尽责,做思想上的引领者,政治上的坚定者和工作上的开拓者,统筹规划,集中精力做好当前重点工作。

  在培训期间,中指办分别邀请了地方志系统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领导讲授地方志专题课程和政德教育等:

  在地方志专题课程方面,高京斋讲授《参悟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真谛》;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讲授《中国方志发展史》;方志出版社总编辑于伟平讲授《志鉴编纂的重点问题和规范问题》;中指办秘书处处长杨军仕讲授《地方志资源及其开发利用》;中指办期刊处处长程方勇讲授《地方史志期刊发展的形势与任务》;国家方志馆综合部副主任和卫国讲授《方志馆建设问题思考》;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人民政府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主任王德宾讲授《南宁市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和思考》。

  在政德教育专题课程方面,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教授讲授《为政之道以德为先——习近平“政德观”的传统文化意蕴》;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教授讲授《从文化自知到文化自信》。

现场教学

  全体学员还集中观看了教学片《政德的力量》,并赴曲阜孔庙等地进行现场教学,系统全面学习儒家思想中的修身思想、仁政民本思想、治国理政思想和廉政思想等,全方面感受政德教育。

分组讨论

  培训期间,全体学员分成三个学习小组,分别以推进“两全目标”任务完成的做法和经验以及交流地方志工作业务为主题进行了两个晚上的集中深入讨论学习。

  10月18日下午,培训班举行结业式,各小组学员代表分别进行汇报发言,高京斋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副院长林杰主持结业式。

  高京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通过接受政德教育,大家要牢固树立恩德思想,学会知父母恩,感先贤恩,报党恩。通过参加培训班的学习,作为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要进一步在理念上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同频同步;进一步在思想上与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对标对表;进一步在认识上与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号令合节合拍。要主动作为,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地方志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国各省、市、县,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队系统地方志工作机构新任负责人,中指办、方志出版社部分处级干部和党支部书记共计130余人参加培训。

  (中指办人事处)

  (来源:中国方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