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名村论坛暨中国抗日战争志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作者: 时间:2019年12月31日

  2019年12月28日,第三届全国名村论坛暨中国抗日战争志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办,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承办。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唐慎出席会议并致辞。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主持会议。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原院长黄晓勇,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指办原党组书记田嘉,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刘文海出席会议。

  冀祥德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中国抗日战争志工程和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都是全国地方志系统以党和国家利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人民为中心“三大主题”开拓创新的重要举措,对全面推进新时代地方志转型升级和地方志事业跨越发展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对中国抗日战争志工程,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抗日战争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二是要严格按照志书编纂的理论方法,确保志书质量;三是要有紧迫感,以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抗战志编纂工作。对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他强调,一要认识到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的重大意义,二要以堪存堪鉴、堪读堪传为标准编纂好中国名村志丛书,三要充分发挥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唐慎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市情以及重庆市地方志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两全目标”完成和创新工作开展情况。

  开幕式上播放了中国名村志文化宣传片,并向第三批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单位授牌和颁发证书。开幕式后,中国抗日战争志子课题组和地方抗战志项目代表分别汇报抗日战争志编纂进展情况,介绍编纂经验。会议就中国抗日战争志文化志及社会志进行热烈讨论,与会专家分别从历史学、方志学的角度提出意见和建议。

  第三届全国名村论坛设全国名村论坛学术交流和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经验交流两个环节。在学术交流环节,中指办方志处副处长王丹林作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2019年度工作报告,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学术委员黄晓勇、田嘉、王铁鹏分别发言。在编纂经验交流环节,方志出版社名村志编辑部副主任丛珺介绍了中国名村志丛书编辑出版中常见问题,12部名村志编纂单位代表介绍了当地村情民俗及名村志的编纂经验。

  中国抗日战争志子课题组和地方抗战志项目成员,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名村志工作分管领导、名村志工作联络员,有关专家,第三批中国名村志丛书主编、村主要领导、村所在的县(市、区)地方志工作机构领导等200余人参会。(中指办)

  (来源:中国方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