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 谋划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蓝图

作者: 时间:2020年01月06日


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 谋划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蓝图

——在2020年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上的讲话

(2019年12月30日)

谢伏瞻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国地方志系统决胜完成“两全目标”之年。在这重要时刻,我们召开此次会议,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地方志事业发展蓝图,具有重要意义。我谨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对各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通过你们,向全国地方志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

  盛世修志,功在千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国地方志事业与时代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这次会议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全国地方志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实干奋进,坚决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统筹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应有的贡献。

  下面,我就做好地方志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高举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地方志纵贯古今、横陈百科,是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做好地方志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特别要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在总书记一系列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重要文章中,特别是1989年8月12日在宁德地方志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强调,修志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其意义,说通俗一点,就是使我们做一个明白人。“以古为鉴,可知兴替”。对于我们,只有加深对历史的掌握和理解,才能“以古为鉴,鉴古知今”。这个讲话已经中办批准内部印发,希望大家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在修志工作中切实贯彻落实。

  当前,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尽管全国省市县三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完成“两全目标”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党中央、国务院对地方志工作的高度重视没有变,地方志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没有变,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存史、育人、资政的职责使命没有变。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更进一步、更深一层,提高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奋力开创地方志工作新局面。

  二、提高站位,坚决打赢地方志“两全目标”攻坚战

  按时保质完成地方志“两全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各级党委、政府的法定职责,是全国地方志系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献礼工程,是当前全国地方志系统的中心工作和首要任务。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如期实现“两全目标”的信心和决心决不能有丝毫的动摇,工作标准决不能有丝毫的降低,工作节奏决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坚决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新时代,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工作。中指组及其办公室要按照《地方志工作条例》《规划纲要》赋予的职责要求,坚持完成时间不推迟、工作标准不降低,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大督查指导力度。各级党委政府要为完成“两全目标”,备齐配全必要的人员、经费、设施、服务等保障措施。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要强化责任落实,细化任务分解,全力夺取“两全目标”攻坚的最终胜利。越是到“两全目标”攻坚的收官阶段,越是不能放松质量标准,必须坚决把好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出版关,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

  近年来,“两全目标”工作推进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成绩值得肯定,但整体进度还不够理想,仍面临很大困难和挑战。现在距2020年底仅有一年的时间,如期完成“两全目标”进入倒计时,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十分艰巨。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完成,地方志管理体制出现新变化,还面临书号申请难、出版费用上涨等新情况。虽然这些都是“两全目标”攻坚过程中暂时性、阶段性的困难,但是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必须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三、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

  当前,地方志第一个五年规划即将收官,谋划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地方志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坚持以“中国之志”资政辅治、记录传承“中国之治”,切实履行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我们“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法定职责,进一步明确地方志在十四五规划中的定位,在文化事业发展中的定位,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定位。

  一是编制印发第二个地方志事业《规划纲要》。今年下半年,中指办拟制了《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草案)》,广泛征求了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这次会议的主题之一就是要认真讨论这个《规划纲要》。2020年,中指组及其办公室要在广泛征求地方志系统内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精心打磨规划文本,力争年底前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第二个地方志事业《规划纲要》,确定未来五年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是筹备召开中指组六届一次会议和第六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2020年,中指组要及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汇报地方志工作进展,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对接,精心筹备、周密部署,全力筹备组织好中指组六届一次会议和第六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为未来五年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把向定调。

  三是稳步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和立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地方志事业蓬勃发展,现行的法律法规已经不能充分适应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要加快《地方志工作条例》修订,适时谋划《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推动地方志事业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四是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地方志人才队伍。中指组要推动方志学学科体系研究,把方志学融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三大体系”建设中,探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高等院校、中国历史研究院等科研院所设立方志学教学研究机构。要研究出台全国地方志系统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意见,筹建全国地方志人才库,为地方志工作培养储备人才。

  同志们!

  新时代地方志踏上了新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地方志工作融入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努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承者,奋力开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祝同志们新年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合家欢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