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上下——山西历史人物画展》开展仪式在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举行

作者: 时间:2020年07月28日

来源:中国方志网 2020-07-22 

  2020年7月19日,由中共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东营市地方史志研究院)联合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东营市文联、东营市国画院共同举办的《大河上下——山西历史人物画展》开展仪式在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举行。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重要指示精神,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东营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紧紧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重大历史机遇,自下而上促成面向全国的“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系列活动。本次展览作为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展示山西丰富独特的历史人文资源,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和文化滋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践行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的一次重要体现。

  展览分为“文明直根”“春秋霸业”“汉魏风采”“盛唐华章”“宋元情怀”“明清辉煌”六个单元,以历史脉络为主线,以丰功伟绩为切入点,充分展示了三晋大地的历史源泉和大河上下的磅礴力量。本次展览展出的106幅绘画作品,均出自山西及全国著名画家和中青年实力派画家之手,所表现的140余位历史人物或家族群体,是无数山西先贤的杰出代表,熠熠生辉闪现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东营市委党史研究院(东营市地方史志研究院)、东营市文联、东营市国画院、东营市档案馆负责人及各单位代表、实验中学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开展仪式,仪式结束后有序参观了展览。

  (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